不吐不快的一件外出用餐經驗,發生在週日中午。
 
    家附近新開不久的一家港式茶餐廳,每回路過,總是賓客滿座、裡頭裝璜看來氣派光亮又舒敞,門口的價目表看來也收費頗為親民,趁看下午1點開演的電影之前、決定就在這間剛好順路的茶餐廳吃中飯。
 
    擔心中午用餐時間人多難卡位,我和老媽老弟還刻意提早進餐廳,坐下來點餐的時間是11點50分,我點了一客XO醬豬扒炒公仔麵、老媽點了脆皮燒鴨飯套餐、老弟點的是半筋半肉的牛腩湯麵。不出5至10分鐘的光景,老媽的飯與老弟的麵陸續上桌,我熱茶喝了幾口、等了超過10分鐘、眼見一旁的老媽老弟都已吃了快一半,開始想著我點的公仔麵的下落...
 
    招來一位女服務生平靜詢問,何以我的麵過了10分鐘還不來、同時央請她幫忙跟廚房提點催促,女服務生先是解釋這公仔麵是採"現點現做"的,要是恰巧多位客人同時點了這道麵,煮起來較花時間、可能要等10~15分鐘吧! 我心想既然此餐點會有這種狀況,怎麼不在菜單上括弧註記? 或是點菜時口頭知會客人? 反應過後,女服務生離桌,再過了幾分鐘仍是沒上菜,我怕趕不上看電影的時間、同時眼看同伴們都要吃完了,於是又招來另一位女服務生,重述我的問題,得到的回應是女生愣愣的回覆: 喔! 請妳稍等! 隨即轉身服務別桌,我也看不清她最後有沒有折回廚房確認我的公仔麵到底煮到哪去了...
 
    此時真是火冒三丈,接二又連三地,我找來一位男服務生,第三度重複我的狀況,此時已過20分鐘整的枯等,想叫我耐住性子好好講話都難! 我氣地質問: 為甚麼問了三次還是空等? 這男生比前一個更愣,小小聲地喔了一下,也是要轉身,不久我再把他叫回來,就是火力全開大罵: 煮不出來就講明白! 不要讓我等不出東西來,乾脆改點立刻能上桌的! 告訴我,你們廚房到底有哪一樣可以一分鐘內擺到我桌上!?
 
    男生支支吾吾地回說是飯類,好! 我點了個最便宜的食神叉燒飯,人家周星馳在電影裡是含著被雞姐情意相挺的感動激出的淚水吃下肚、邊吃還邊銷魂;我可是混著一肚子火氣邊吃邊發抖(因為冷氣頗強、我又餓、所以更感覺冷!)、還吃的沒滋沒味! 整盤飯除了米飯是熱的、其實叉燒是涼的、荷包蛋跟小菜也是要熱不熱的。
 
    沒有道歉,聽不見一聲誠懇清楚的對不起,結帳時我又罵了門口收錢先生(由他一身較有派頭的制服看起來,職級應該較高),他只是貌似誠懇的抿嘴點頭,但脖子挺硬的,也沒多表示甚麼,錢照收,我也趕時間,不想多計較拍拍屁股就走人。
 
    或許,這餐廳仗著"少我一個客人,對我們又沒差!"的心態,不想對此事多做處理、連基本的道歉都省下了。可是,我謹記著10年前初入社會、做服務業時的教導: 一個不滿意的客人、會把他不愉快的消費經驗說出去、壞事可是很容易記憶猶新並一傳十時傳百;這速率與影響力,遠比滿意服務的客人將快樂的消費經驗說出去,高上數十數百倍!
 
    所以,就是要說出來! 英記茶餐廳的復興店,真是太差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