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013.JPG

「世界越黑暗,越需要有光。」—最近讀書時讀到的一段話,突然有感,想拿來對就要結束的2020年註解、甚至喊個話。

這一年,也許對多數世人來說,有著太多的不堪回首;但我一直心想:2020這一年,許多年過後的你我一定會再頻頻回顧,儘管它是多麼災難與離奇。

往年到了倒數告別的時刻,我都會作個一年回顧的畫面集錦大拼盤;今年想突破一下、只用單一畫面一以蔽之,就讓今年夏天我在花蓮七星潭面對的這一大片絕美而平靜的海天一色來吧。

相對風平浪靜的時刻、我按了快門拍下這一瞬。但表面大致平靜的海並不放棄隨時來一記翻騰以作弄岸邊的人們。下一秒,浪,刷地說來就來、一道接一道,然後消退、旋即又起。有時伴隨強風、順便叫上烈日、偶爾也喚來厚雲、給被這些莫測的起伏惹出渾身滿心狼狽的眾生涼一涼緩一緩。如此反覆,我就這麼甘於置身在這自然的無常反覆,海邊一待就是足足兩小時餘,直至黃昏從眼前頭頂快閃而過、夜幕初垂才回過神意識到該是轉身離開這片海的時候了。

想來與這一年的處境很是相似。海邊兩小時、道盡這一年。

雖然世界被按了一道有點嫌長的暫停鍵,我依然追著任何想作的事、前進的腳步不停;但也同樣地,許多不想遭遇不願面對的種種,也不停地迎擊或追趕自己、讓人總有想就此停下來的念頭。終究,我持續走著,也許跌跤也許踉蹌也許零亂,還是走到終點了。

自己開啟了很多新事物或模式的使用或學習,如果不是這異常即日常的一年,我想我是不會這麼突破的。不逐一列出、在自己心中默記,希望延續這樣的精神跨向2021。

最後感謝一年中守護陪伴在身邊與心裡的每一顆「恆星」—作家三毛曾比喻過:家人如恆星不移、朋友如行星來去、擦肩而過見而不識的無數過客們像流星。但在我心中堅定相持相依,不僅是停留在純粹想念、而是常常相見交會的人,在這定義上都是我重要的家人,你們都是我的恆星,在這一年的盡頭,不逐一唱名但衷心感謝,讓我們繼續作彼此的恆星、相互照映,直至驅走這段暫停鍵下的黑暗、一起期盼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