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121

谷中銀座最「經典」的一景... 幾乎每本旅遊手冊或專寫東京遊記的書,
一提到谷中銀座、就會放上這樣取景的照片。 

我曾有過一趟蜻蜓點水般的「谷根千」散步經驗,一轉眼這已是六年前的往事。記得當時正值凍到骨子裡的寒冷二月天,我和弟弟隨興地憑直覺在小巷弄裡彎來拐去、到處亂走,我們踏進了人煙少而難掩冷清的根津神社、冒著陣陣寒風東張西望;我還買了一枝破魔矢當作到此一遊的紀念品 (はまや:hamaya, 字面意思為「消滅妖魔的箭」,但非武術用途、而是儀式福物。在日本各大小神社中,以破魔矢造型作成的御守頗常見,據說可無形地破除邪魔的一切、有淨化、驅邪招福用意)。後來走到了一段沿途有著貓蹤貓影的下坡路,路邊樹上掛著「貓出沒注意」之類的可愛標語牌,有一些販售與貓相關的商品的個性小店,當然還有一些真貓在半路上神出鬼沒地現身、與我們玩著躲貓貓... 結束行程後,我赫然發現我們不知為何地錯過了很重要的「谷中銀座」一帶! 感覺悵然若失呀... 所以,六年多後,我抱著補遺的心情上路了,終於,在許多旅遊書和網站上看過不知幾回的谷中銀座招牌景致,在這趟東京行,身歷其境、看好看滿...

IMG_20170309_163010_519  

攝於剛從JR日暮里站西口走出來不久、接近谷中銀座的半路上。

我對古老的事物景色有著照單全收的喜愛,這段路上到底有什麼? 我出發前沒多作研究;

邊走邊看,沿途所見盡是低矮古舊的民宅、店家,但對我來說卻都是初次見到的新風景...

DSC_1945  

路過一間店裡店外都堆得琳瑯滿目、但井然有序氣氛恬靜的的道具店(谷中 松野屋)。

在這間質樸的生活道具店裡,沒有量產複製的生產品,
而是製程、材質皆取法並尊重自然的日用品。

商品多來自日本各地,出自農家或偏鄉的職人、農民之手;也有部分來自亞洲其他國度。

我在此買了一把毛製品與衣物專用的馬毛刷子、

彩色毛線手編的花型胸針(311大震的氣仙沼災民做的)、和造型老派但絕對耐用的豬鬃牙刷。

DSC_1947  

忍不住把這一景拍下來,因為看起來太微妙了... 

藍底白字的招牌屬於一家卡拉OK店,但一旁緊緊相依著幾個塞滿二手書的小木櫃!

難道是卡拉OK店也兼賣二手書嗎? 

且不管書與招牌之間的關係,至少黃昏前的這道金閃閃的陽光,在鏡頭中挺厲害的!

DSC_1943  

在著名的「夕焼けだんだん」階梯旁,路過"Neko Action"--賣貓咪相關雜貨的店--

但活跳跳的店貓是非賣品~瞧這店貓泰然自若在店門口踱步曬太陽,給人悠閒的好心情!

DSC_1944  

陽光對店貓來說可能太過刺眼... 所以貓兒走沒幾步就決定掉頭躲回店內啦。

立正站好的背影,也好可愛呀!

DSCN6127  

幸運地在拍「夕焼けだんだん」那塊招牌與經典的階梯景色時,

發現一隻低調的黑貓,默默潛入我的鏡頭裡。

DSC_1961  

黑貓特寫... 獨踞階梯斜坡一角,靜默睥睨週遭的一切,這樣的牠看起來酷極了。

DSC_1965  

用鏡頭再捕獲一隻黑白雙色相間的大肥貓! 鼻子下那一撇性格的黑毛,

使牠看起來和一代劇大師卓別林,有點撞臉呢!

牠一直閉緊雙眼,滿滿睡意,似乎很滿意陽光送暖助眠。盯著牠看久了我竟也有點想睡...

結束到訪谷根千一帶時、不可免俗的「賞貓」行程後,我正式進入此行另一重點:「谷中銀座」商店街的漫步巡禮。這也是我上回來此區時完全錯過的一段路,商店街裡充滿濃郁的下町風情,和予人先進、時尚城市印象的東京大都會,是高反差的兩個世界呀! 但這景象不是虛幻、而是真真切切存在於21世紀的東京都內...

IMG_20170309_164442  

漂散昭和情緒的老派美容室。木彫店招牌和復古花窗展露了它的時代感。

美容室左邊的是洋裁店「貝塚」,創於昭和62年,店門口掛的那串顏色鮮豔的小布袋,

是曾赴倫敦修業過的店主製作的、給孩子們出門上學裝小東西專用的提袋。

DSC_1948  

又路過一間老派美容院... 「青空美粧院」。光看店名,便已覺懷舊感十足。

現在,還會有哪一家美容沙龍會自稱「美粧院」呢...

網路上還找得到這家「美粧院」的價目表,含洗、吹髮在內的剪髮4,860圓,相當平價呢。
(PS: 美粧院[びしょういん]:日語「美容院」的老式說法 <美容院の古い言い方>。)

DSC_1957

 客製姓名印章的小店與圖案文字都很有個性的手工T恤專賣店「伊藤製作所」。

DSC_1951  

滿滿堂,賣咖啡也賣特製咖哩飯,店外貼滿雜亂、難以完全一眼參透的白紙黑字,

聽說店裡這樣寫得密密麻麻的紙更多,有些寫的是店主的內心murmur... 

看上去是頗性格的店,在網路上搜尋去過的人的心得分享,發現店主的確是有個性之人。

門口寫有入內不能拍照的字樣、字跡霸氣,我猜是店主希望大家專注於喝咖啡這件事,
不要你分心、也不要你破壞店內秩序吧。

因為當晚與人有約,我沒時間進去喝杯咖啡,太可惜! 下次再來一定要進去!

DSC_1956  

既然是以貓出沒而聞名的所在,用貓來當店門口的另類門神,也就見怪不怪囉。

DSC_1954  

我此行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找到這家仙貝老店--位在千駄木的菊貝煎餅總本店。

替曾來過此店、留下深刻好印象的同事買幾包令她念念不忘的仙貝。

當然也替自己買一些回家吃啦! 

這家老店真的很老--創業於明治八年(1875年)、高齡142歲了!

老仙貝店曾走過戰爭物資缺乏的年代,製作仙貝的白米也宣告短缺,

菊見因此曾改賣過麵包,是一段挺特別的店歷史...

也因此,現在的菊貝除了賣最知名的仙貝,也少量銷售雞蛋、蔬菜等口味的麵包。

但麵包算是彩蛋型的商品吧... 製作量極少,一下子就完售了。

我到店裡時完全不見麵包,只有滿室撲鼻的醬油仙貝香氣,迷倒愛吃日式仙貝的我。

店內人員很親切,招呼我的大叔有點靦腆,我問能不能試吃確認口味? 他微笑點頭、
打開幾個小樂扣盒子、裡面裝了不同口味的小片仙貝,服務很貼心!

踏著夕陽餘暉,拎著大包的仙貝,結束了這一趟短短的谷中散策。雖然無暇把谷根千整個走完一大圈,但我這回如願看到了貓、夕陽、老街、仙貝老舖... 似乎也從中領略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況味,得到一段能讓我回味無窮的下町散步回憶,很是滿足了。

DSCN6129  

攝於通往JR日暮里車站的天橋上。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