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salka 歌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來沒那麼被臉書的回顧功能如此深深感動過... 今天一早打開電腦、登入自己的臉書,「我的這一天」回顧功能帶我跳回兩年前的今日,我曾在自己臉書上寫下這麼一篇! 連我自己都沒啥印象了,我承認;我讀著聽著竟被打動了,我不得不承認。

    當時究竟是為甚麼突然有感而發、想在自己臉書上洋洋灑灑這麼一篇、分享這歌劇故事給我的啟發與感動? 我真的想不起來。這篇PO文當時只得到了兩個讚--這結果倒也不令我太意外或太有失落感。我本來就不願自縛自受自限於來自外界、他人的任何回應與指點,這是我個人對於在網路世界中的我,到底該具備什麼樣的姿態及心態去自處並與人處之、所始終抱持的一種自我期許與承諾。

    不抱希望、就不會感覺失望--想想《露莎卡》裡的水妖公主,是否正是引領人思索與領悟這個道理的一個代表人物? 她為了執著於不可能的愛、用扭曲而自虐的方式付出極大代價去求得這份愛、最終這場愛的結局是悲劇式、無盡的失望。如果她夠理智、夠冷血,選擇不去開始這一段戀情,她就不會落得最後的下場... 但,若是如此、她也就不會去對著月亮訴衷情、唱出這麼感人肺腑的歌了...

    昨天陪老媽看一齣單元劇,劇中女主角不顧與男友身分地位學經歷的天差地別、執意為了男友出走純樸的家鄉、投身陌生而複雜的都市,她也因此開始讀懂看透男友的真面目--花心、海派、要不得的自負與自私。但女孩仍不捨得放棄他、斷開這段錯誤的愛;女孩選擇繼續做那個愛到奮不顧身、傻傻追愛的她自己。

    「天啊,這女孩子怎麼這樣傻! 她太不知好歹! 她會被欺負、吃夠夠、最後一定會吃大虧啦!」老媽對著電視畫面如是嘆氣說。

    「嗯... 我覺得換成我是她,看到那男的在自己面前花天酒地左擁右抱、還當眾罵自己很礙事的,一定會當場看破、心寒、直接放棄他吧..」我說。

    如今回憶起《露莎卡》的故事梗概,突然恍然大悟,單元劇中的傻女孩,和水妖公主大抵是一樣的。

    冷靜理智,是無法創造出可歌可泣的淒美悲劇的,然而這世上的確是需要這類悲劇觸動與撫慰人心的。至少,能讓我這樣理性始終戰勝感性的人,三不五時拿來揣想與感動一下。也挺好的。

    以下是兩年前的今天,我PO在臉書上的原文...

 

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ín Dvořák)的歌劇作品《露莎卡》(Rusalka),
故事女主角--愛上人類王子的水妖公主Rusalka,
明知人類與水妖無法完滿結合、她還是執意追愛,
付出的代價是自己喝了藥水變成人類、失去話語能力,
雖然與王子結合了,但後來被王子識破並背叛...
愛得癡迷而坎坷,Rusalka乞求上帝別讓因現實而捨棄她的王子下地獄(這是藥水的副作用),
她放棄拿匕首殺了王子以一洩心頭怨恨的念頭,
而是選擇成全所愛但不能再愛的人,自己遁回幽暗湖底、回復水妖身分。

這首"Song to the Moon"是Rusalka發現自己深愛人類王子,
向月亮表明心跡、請無所不在的明月把她的衷情與思念,帶給王子。
也是我深愛的一首女高音獨唱。

愛不見得能永遠新鮮、不必然完美、不一定皆大歡喜,
愛可能會自傷而傷人,甚至造成永久的遺憾。
如果把愛的不確定與困難,寄託與傾訴給月亮聽,會不會好一點?

如果那些為愛自傷而傷人的人,有機會聽聞與聽懂Rusalka的故事,
也許,這世上為愛受傷或製造傷痛的人與事,就會少一點了...

(太多人演唱過這首經典,分享的是我覺得最好聽的,
一位斯洛伐克的女高音的版本。)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