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霧會讓人聯想到倫敦、陽光讓我的記憶連結到威尼斯... 迷濛的綿綿陰雨天,趨使我回憶起的,是德國的海德堡(Heidelberg)。

    如果你嘗試在Google鍵入海德堡與雨這兩個字當關鍵詞,會意外翻出一堆文章,可看出--似乎很多旅人到海德堡,都會宿命地遭遇程度不一的雨勢! 記得近4年前的夏天一遊海德堡,行前領隊就在遊覽車上提點過,非常容易遇到下雨,而且極可能是一路上連綿不絕、滴滴答答不停歇的小雨... 但,千萬不要被小雨籠罩下的海德堡惹得心煩--你反倒要慶幸! 要感謝! 感恩老天讓你在遊歷海德堡時剛好遇上陰雨天,被山谷間飄滿的陰雨霧氣,給弄出一股迷離氣氛下的海德堡,看起來不僅格外浪漫迷人;置身雨中的海德堡,對於這座城堡在歷史中所經歷過的美麗與哀愁,也許在穿梭雲雨帶來的團團迷霧之間,反倒能更清楚地體悟。

遠方那座橫跨內卡河的老橋,是海德堡明信片常見的主角~.JPG  

    記憶底的海德堡,一如這張照片裡呈現的,始終蒙著一層縹緲、多水的霧氣。座落於內卡河畔、夾在斯圖加特與法蘭克福兩個政經強勢的城市之間的海德堡,以科學、藝術等學術思想及研究而見長-全德國最古老的大學海德堡大學就在此,從1386年建校以來,便孕育出不少神學、法學、哲學與醫學的傑出人士。

    印象中的海德堡,很安靜。可能是因為在一大早拜訪,又是下雨天,人煙少、遊客顯得奚落、市集廣場也顯得較為空蕩。把握有限的停留時間,在煙雨中打起精神撐傘爬坡,小心踏穩被雨水淋得濕滑的層層石階,直接登上知名的海德堡城堡Heidelberg Schloss),世界最聞名的宮殿廢墟之一,在早已不存在的萊茵普法爾茨伯國時期,因為其中一任普法爾茨「腓特烈五世」一段與當時英國國王之女的婚姻、衍生複雜的宗教信仰問題、引起與信奉天主的普魯士國王對跟著老婆信新教的腓特烈五世宣戰,進一步讓腓特烈五世所駐在的海德堡城堡,遭受戰火蹂躪…

海德堡古堡遺跡~~ (2).JPG  

    老實說,歐洲歷史很錯綜複雜,尤其宗教、婚姻、皇室… 等等因素攪和在一塊發展時,所引發的殺戮與戰爭,用光怪陸離與戲劇化來形容,其實不為過… 也難怪自古至今許多小說、電影、影集都愛擷取各段歐洲宮廷或宗教所交織出的史實為情節去創作。我的腦容量一時半刻無法消化並謹記領隊述說的、發生在海德堡的陳年糾葛與戰禍源由;我最記得的是,當我的目光落在這頹圮破敗、卻未被修復的廢墟般的城堡某部位之前,那股說不出的淒涼感-從幽暗的廢墟深處透著霧氣冒出來的寒愴,明明是不該冷的八月天,當下卻是涼冷與孤絕的。

    海德堡古堡遺跡,經過戰爭與天災破壞,所以呈現頹圮狀態~~.JPG  

    其實城堡主體等多處後來有經過維修,儘可能地想就現存的部位,重現往昔風華。這一面就修整的很美,但仔細一看,這僅只於「一面」的美-透過「二、三樓」的那一扇扇窗去看、直接能透視到與天空同色的一片光與空… 因為,其他已不復見的,早已在那些紛亂的爭戰之中無情地被吞噬。當我步下城堡,離市集街道、河畔更近一些,感覺又回到現世人們所謳歌、所醉心的浪漫海德堡。但,忍不住回首往上再看城堡遺跡一眼時,那努力維護中的城堡主體、一旁隱約可見重修中的鷹架,又發出一種令人說不出口的心酸,微微流過心底。我回想… 假如,拜訪海德堡城堡時的天候若不是冷冷的陰雨,我也不會莫名感染到這麼多惆悵、更不會在往後的每一個陰雨連綿的時節,總會不禁遙想起,我與雨天裡的海德堡的,那場初相遇。

這就是經典古城~海德堡!.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德堡 海德堡城堡 德國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