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一本最坦承、同時最驚人的家族自述。一開始在書店新書評台瞥見它,疊的高高一落、封面與書名吸住我了我的眼睛,拾起一本逐頁翻看竟然放不了手,陳俊志平實而生動的文字描述、搭配著呼應其家族每人的生命故事起落而不斷躍然紙上的大量珍貴照片,容我說: 讀著、讀著,我一度懷疑,這究竟是作者的純小說或劇本創作、還是活生生血淋淋的真人實事? 我忍不住的疑惑全只起因於,情節發展離奇曲折、起伏迭宕的意外程度,簡直到達可與台灣電視台長壽鄉土連續劇劇情相比擬的境界。日前才和同事討論鄉土劇劇情既瞎且扯,懷疑現實生活裡怎可能有這種情節哩! 但我得改口了,這是有可能的!!

    戲如人生、而人生正如戲;人生與戲,孰虛? 孰實? 我想,假亦真時真亦假,虛與實都是真的,只要你相信你接納你所聽聞的,特別是--當你所不相信不接納的種種,不偏不倚地降臨在你的人生軌跡上,不論你選擇就此心甘情願地任份卡住、還是投機取巧心懷僥倖地跳過、甚至不顧一切地任性脫軌,所有你一心以為太虛幻與完全不可能的,瞬間都化為可能、變得比現實還要超現實...

    發生在陳俊志生命軌跡裡的,正是這麼一回事。

    沒想到,書寫出真實人生的家族史,選擇赤裸裸地開誠佈公,會有所謂驚世駭俗的感受、且需要下筆的人做到等同於割骨剜肉的至痛。當我看到一些書評以「驚世駭俗」與「割骨剜肉」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此書,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在這個世界上,說真話,是非常嚇人的! 照此邏輯反推想之,是否,許多拒絕被驚嚇或是很少主動與被動嚇人的人,是否都是長期自我催眠於一個個不願面對的虛假謊言之中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評 陳俊志 家族書寫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