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曾幾何時,我開始了隨意的寫作。
    從前在學校裡,寫作是為了填滿文字在生活週記呆板的空白欄位、為了虛應國文課課堂上老師給的硬梆梆死板板的無聊標題、為了聯考國文考卷上規定的作文題目,有時間限制、有體裁限定、字數跟字裡行間的氛圍都是被規範塑造強求而來,雖非出自我本意、顯露不出我本性,我卻依然被師長們稱讚我做的很好--我拿過獎狀、得過稿費、考過高分,這一切經歷盡是來自那些有著無聊題目的文章。
    考完大學聯考後我才開始自己愛寫甚麼就寫甚麼。靈感一來抓到手邊一張白紙就寫、買了一本裡外都看的順眼的筆記本打開了就寫,寫了或長或短拉裡拉雜文情並茂一堆,但就是沒寫題目。
    很多題目其實都是後來才加上的,因為文章要有個題目,就好比人要有個名字,理所當然到你不得不從--儘管我一直覺得,硬是要擠出一個全然代表一篇文章的標題,很困難。
    無法規類的文章事實上寫了很多,好像很多人的人生都不也活的或長或短拉裡拉雜,宛如不成篇的故事、一言難以蔽之地無以名狀。我一邊寫一邊在擔心的,就是我越寫越複雜,最後因為偷懶又困於表達地給它們冠上太過簡單的題目,這樣會不會讓看我文章的人很困惑呢?
    我決定不要再操心下去了!題目表面看似很簡單短小,背後蘊含的、可以是巨大的企圖縝密的思緒綿長的情緒扭曲的陳述...,還有很多很多不及輩載的其他。我不要被題目所限制所困綁,這是一種無限的自由,我從不能預知我即將會寫出甚麼,也許就是在無題的自由包圍中,我才有可能寫出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