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道理人人會說,但是能不能化為正向的影響力,教人灑脫地甩脫怨恨、放下為過去的不平不幸不遇滋生的深刻執念,就說不出個準來了。
 
    當那些不快降臨與折磨自己的時候,當下為此悲憤交加是難以抵擋、再自然也不過的反應;但若事過境遷後的如今還繼續為過去的種種不快傷感氣憤,便純粹是自己為自己找毫無助益的氣來承受而已。
 
    有人告訴過我,來自一位慈濟師姐的開示--一個投資做小本生意的人,被合夥伙伴無預警地一口氣倒帳三百萬,這筆錢一倒後、跟那個倒帳的伙伴一樣再也不復返了。被倒帳的人拼死拼活繼續工作、努力周轉,咬牙挨過這場風暴後,還在終日為這段過去忿忿不平。她把鬱悶的過往咬牙切齒地告訴了師姐,師姐耐心聽完後,只淡淡地回問他一句:「問妳唷,那個人倒了妳三百萬,是他的過錯?還是妳的過錯?」「那還用講嗎?當然是他的錯!他背信忘義、欠錢不還,害我這幾年為了沒錢忙得雞飛狗跳不成人形...,當然是他錯不是我錯!」她回答的理直氣壯,陳年的滿腔怒火,彷彿還在繼續延燒。
 
    師姐聽完她的回答,和顏悅色地勸她:「這就對了!既然是他的錯,妳拿別人的錯氣死自己,這是何苦呢?」「原諒他吧!原諒他就是原諒你自己,何不放下這一段呢?放下就是開心、再生的開始。」
 
    放過別人,就是放過你自己。我回想起了,不知曾幾何時,在一本書上讀過的這句話。當時的我讀的似懂非懂,在讀後未久我遭受了一連串職場上的不遇,當下只顧著疑惑與難過,無暇亦無心為這挫傷去定義與追究原因,而那些在一般世俗人眼中,我所受的是所謂的中傷所謂的背叛,但我從來不曾去讓這樣的解構套用在我所受的這一串莫名其妙,我苦,只是苦於怎麼樣尋求,讓自己從中快快解套的路徑與良方,我一心一意只求放過自己,歷經了一段學習放過自己的艱苦過程,現在的我,看到這句話,加上聽了這個關於「放下」的故事,我才寬心告訴自己總算是真正讀懂了,也才真切確認與慶幸,自己又快活了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