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634

     (↗小小的「夏野」、小小的店門口,右側灰牆上除寫著白色的「箸」字,字旁還掛有一雙大筷子呢!)
    不知是年紀大了一點還是怎的,銀座主要的血拼大道上那些叫得出名號的店家,幾年前去東京時的朝聖心態作祟會一股腦地想進去,但如今的我卻是意興闌珊、一間也不想踏入了;反倒是從網路或遊記書上的老練東京自助玩家們的親身經驗談中、所打過記號的各種專業獨門小店,比較能抓住我的好奇心,就算素來是個方向白癡我也無所畏懼,一邊捏緊東京旅遊地圖冊,相準頁面上我在出發前早就用功做好標記勾起座標地址的店名,同時依賴可能座立在各十字街頭或小巷轉角的銀座街道圖示,我就不相信我找不到這些偏偏都選擇隱身在大路分枝的獨特小店鋪。
 
    很順利地,一如往常,我在海外總可打破在台灣是大路癡的魔咒,沈睡的方向感瞬間甦醒,自熱鬧的七丁目掉頭往松坂屋(即六丁目)方向、頓入少人煙而多沈靜的並木通,一眼就看見了好奇許久的筷子專賣店-夏野。
 
    古樸木製小招牌上,中央主視覺被大大地刻畫漆白了「箸」字佔據、其後才是右下角低調露出店名「夏野」。這間店面積很小,小到恐怕無法同時容納超過五個成年客人同時在店內流連,但從店門口、牆面上、天花板、櫃臺周圍、靠壁平台等空間都被滿滿的「貨」填到沒有空間。這也是讓整間店更形擁擠狹小,彷彿一轉身就會輕易把一排筷子或杯盤撞飛。而這些「貨」都是店主人堅持緊扣著「箸」-也就是俗稱的筷子所隱身的食文化與生活,所衍生出的雜貨小物。
 
     光是主角筷子就能以產地、材質、用途…等多種分類被系統化地排滿在所有牆面與陳列櫃,價位更是從日幣800多到高達上萬的兼而有之。講究生活情趣者還可以幫心儀的筷子相中搭配的陶製或瓷器筷子座,以及能襯托食材色香味與提高食趣閒情的各色碗碟(其中有不少店主人情有獨鍾、鑽研甚深的日式漆器碗盤)。喜歡日式工藝的精緻細膩與手作的溫暖質樸(夏野的筷子都是手工作)的人,在這裡真的很容易「淪陷」、不可能空手而出!我最驚異於店主人對筷子的分類之細,有「專門」拿來吃各種食材或料理的筷子:吃義大利麵用的、吃生魚片用的、吃米飯用的、吃納豆用的…;也有以誕生月份代表的時節圖騰為裝飾做出的生日筷(像對此毫無抵抗的我,就買了我誕生的三月、綴以女兒節人形的筷子);有設計給小手的孩子們拿的兒童筷、給大手的男人豪氣挾菜的男人筷、給纖手的女人婉約挾食的女人筷;有趣的是以幽默感設計的造型筷:宛若彩色鉛筆的色筆筷、筷子上繪有一節節車廂的電車筷、筷身上刻了各種祝賀或勉勵之四字熟語的送禮用筷子…。扣掉少數因做工繁複與材質罕有而高價位的單品,其他眼見手及的小物們都是可輕鬆購入與帶回的(因為店裡每樣東西多屬體積與模樣精巧)。正是家旅人不傷荷包便能大滿足血拼慾念、一併收藏旅途記憶的好店哪…(待續)
DSCF0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