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我住在貓的國度,一個對於生長在東京這座擾攘繁華的過份的城市裡、難得的貓兒舒適圈-谷根千裡的谷中。
 
    不明所以的人,會以為谷根千是一個地方的名字;事實上,這是三個相鄰近的地名各取字首合成的一個集合名稱-谷中、根津、千駄木。
 
    谷根千並不是行旅東京者旅遊書上必打上記號、留下足跡與畫面不可的地方。但此地離淺草不遠,地處所謂的「東京下町」,深受幸運之神眷顧的,谷根千一帶躲過關東大地震與二次大戰時的一次東京大轟炸,幾無重建的痕跡,至今仍難能可貴地以忠於原味的故舊之姿,獨立於世。
 
    其中我所居住活動的「谷中」,如果真要在旅遊手冊上記下一筆,那就是這一區的住民除了人以外、就是屬我們貓兒最密集了。很多愛貓人士是專程為了尋貓蹤而來,甘願耗費腳力與眼力在頗陡的坡道間上下奔走,就為發現與捕捉我們貓兒的一個回眸或一個身影。甚且,在谷中,其中一條小街還被煞有其事地被命名為「貓町」呢…因此一些愛貓成癡的貓迷就更被強力吸引召喚至此-就算這裡壓根不是觀光導向的地方,只是個單純、質樸且鬧中取靜的文教住宅區,千迴百轉的狹小巷弄很容易讓人迷失方向、起伏高低毫無章法可言的斜坡路走來很是吃力(講到這兒,真不知道為何有些人類編纂旅遊書時,偏偏都要讚說這裡是適合「散步」的地區,還能編出好幾個「散步策」哩!)-貓迷們依舊帶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情,背起相機抓緊地圖,熱切地想與我們碰面。
 
    但他們有時候會撲空的。是我們太神秘嗎?會害羞麼?一心就想逃避人嗎?
 
    也許首先映入出來乍到谷中的人眼簾裡的,不是活生生的貓,而是電線桿上「貓町」的指引招牌,可能是專售各式貓型小物的貓商店,也或許是歡迎貓主人帶愛貓一起共進一頓飯、一場午茶的貓餐廳…又或者,就是小路邊一塊塊圖文生動直接地並陳的「貓出沒注意」告示!除此之外,真正的「主角」-貓,卻像神龍見首不見尾,越是想碰見、就越是看不著哇!
 
    其實我們群居與習慣公開活動的區域,谷中銀座那個賞夕陽最為適切宜人的大階梯、還有谷中靈園一帶。但我個人喜歡無定所地四處走跳,尤其愛鑽小巷、喜爬陡坡,測量自己的膽識、挑戰身體柔軟與韌度的極限。這裡太安靜,靜到風聲或落葉啪答落地的微響都能蓋過我的腳步聲與呼吸氣息。我在這裡玩著捉迷藏,跟人玩、也把這一整個社區當成自己遊樂場也似地恣意玩耍…
 
    總是進行著最靜覷無聲的大冒險,以我高調卻難以被察覺的小動作,就像我所在的這個王國,從來不需華麗地擦脂塗粉或改變裝束,始終如一地以不變應萬變,竟也一路挺了過來,正一如此地的素淨自持,向來沒有甚麼可以將之磨難催倒。
←注意猛貓…貓裡也有脾氣壞不好惹的!
←斜坡邊陲的小店,雖不能一眼看出是甚麼店,但看到各種貓飾物或貼掛或堆疊的密麻麻的,便可窺知這是以貓為中心的店。
←木雕小貓掛樹上…真貓在現實中,是不會出現在這個位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