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說的是...

 

重啟對話框。其實想講的話、很多,但話到嘴邊、卻又怯怯地吞回。心想著,水逆還沒過完,我再等等吧! 接著矛盾地又想,等甚麼等呢? 該不會等到該說甚麼都等到忘了,會不會又說出不該說或不需說的話…


於是淡淡地key一句,託買的東西與妳出去玩帶回的禮物收到了,感謝。

收到一個貼圖回應,也是淡淡的。很好,暫且先停在這裡。

我常在想,如果真要再往下說點甚麼,該怎麼說才好。今早開啟一個火紅心理諮商師的podcast,聽到她以溫柔而堅定的聲線說: 我們對人的失望,來自對於那人的期望—沒有期望、何來失望? 反之亦然。我邊聽邊走在上班途中,突然得出一記頓悟。我的理解是: 若今天有人明白地表示對自己感覺失望、表示那人對你抱持著相當程度的期望或期待,然、你給出的、若不符對方內心期待,對方也許等待了或長或短的一陣子過後,等不到便決定帶著失落感甚至怨氣轉身走遠離去,這樣的反應不是莫名其妙、而是其來有自(甚至可能是隱藏累積多時、然後藉著一個近因順勢爆發)。

心理師也提醒,並不是要我們為了不讓他人失望、於是傾全力迎合他人期待、活出別人期待的自己,卻逐漸忘了自己想做的自己是誰。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期待,取決於價值觀、根基於人生階段每一個當下的感受或需求。有時候,我也會被對方脫口而出的意見或決定「嚇到」或「打擊」了,只因為那脫口而出的話不是我預期想接收的回應、只因為那回應與我內心的理想期待打了架。但我極少、幾乎沒有因此動念想退卻或背離,我還是願意且珍惜與對方相識對話、並肩前行的每一個瞬間,接納與尊重甚至嘗試欣賞我們的差異,把差異的火花看成我沒有見識過的新款花火,照亮與豐富自己有限的生命與眼界。因為我的過往慘痛經驗告訴我: 人跟人之間的相遇相知相惜總是得來不易、而失去卻往往在一瞬間、要從丟失後再復原,並不簡單。

不巧地,差異的火花、有時就是會不知為何莫名擦槍走火、演變成熱滾滾的衝突,冷卻過後凍僵變成一塊不毛的化石,曾經有過的活絡的交流、凝縮在那一塊此後不再有生命跡象存活的冰冷化石裡,時間兀自往前走、而我們各自也是、只是不再面對面肩靠肩、可能就此漸行漸遠。

想敲開那塊逐漸冷卻的石、在它還沒真的變成化石之前,若及時撬開便可能得以救回其間任何的生命跡象。可能嗎? 值得嗎? 這一敲下去,是頑石會先朝我點頭、還是我的手先廢掉呢? 我有及時做出敲開頑石的勇氣與運氣嗎?

我想說的是: 我不確定有沒有日劇重啟人生這回事,也不想再做後悔的事,更希望無論無何,我們都不要把期望交給失望、不要丟失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散文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