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4.JPG

2007年的盛夏,我在義大利羅馬街頭漫步的背影。

同行的研究所同班同學在我的背後、默默隨手拍下的。

許多年過去了,此時我才知道,有這樣一張照片、默默存在我的硬碟裡。

當時的我,渾然不覺有人跟在我背後拍了這張照片;

我猜,也或許,拍我的人,早忘了自己的鏡頭曾瞄準我、並按下了快門。

那天在羅馬,行軍也似、我們一行瘋狂趕場,
萬神殿、古羅馬城遺跡、競技場、梵諦岡、噴泉、西班牙廣場、真理之口...

照片中的我,那時候已走到行程中的哪一段落了? 我根本不記得了。

羅馬之外,接連造訪比薩、佛羅倫斯、威尼斯... 依稀記得也曾路過托斯卡尼。

如此這般點水蜻蜓般地貪心路過走遍,這、才離開了義大利。

此後別過,再也未能重返。

「離開的,都是風景;留下的,才是人生。」偶然,在滑手機時瞥見這樣一段話。

莫名,想起這一張照片、還有那一趟壯遊的所有風景。

已然離開的、那些親愛又可愛的你們哪,
是風景、也是人生--因為你們都停格在硬碟的照片裡,

即使別後再也不見、卻也不算是徹底離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散文 人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ane Yang 的頭像
    Diane Yang

    Diane's自己的房間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