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07694.JPG

是沒有時間? 還是時機不對?

面對想做卻同時感到不容易企及的事、要得到卻偏偏不得其門而入的物、願長相依偎而不知為何總是若即若離的人… 也許,你我會這麼想—

我想好我要達成的目標是甚麼了,再多給我一點時間認真努力,我想我做得到。

我確定非得到它不可,給我多一點時間找到管道或方法,我絕對能把它手到擒來。

我相信我是真心相知相愛他/她,給我多一點時間,我們一定也肯定能永遠在一起。

但沒能做到的原因是甚麼? 努力太少? 用錯方式? 時間不夠所以注定疏離?

關鍵與事實,往往不在於我們「有沒有時間」、或我們「到底有多少時間」。人生在世越久,回頭探看那些曾發生過的事、得失過的物與來去過的人,也紛紛在越來越長的生命之流裡積累浮沉得越來越多;我邊回看邊回想、驚覺: 成與敗、得與失、聚與散,很多時候取決於「時機」,並不一定只是時間的有無或長短。

若我提早五年就下定決心開始執行,也許我現在早就做完這件事了。

若我沉住氣晚兩天再出手,搞不好就可以省一千塊便宜入手這雙鞋。

若我們十年後才相遇,或許不會像現在的我們這樣愛的難分難捨。

難怪人們在人生走到迷惘之際時,特別想嘗試求助卜卦算命解析星盤,而提問大多是「我甚麼時候才可以、才會、才適合如何如何…」之類;而大抵各路解答人生疑問的命理方式,也萬變不離其宗地以「某生肖今年幾月財運會轉強」、「某星座從明年會開始走十年大運」、「今年秋天最適合出國但夏天最好不要遠行」諸如此類的模式回覆與提點著提問者心中舉棋不定、百轉千迴的惑與謎。提問人想求解的,跟他始終觀望等待、反覆盤算的很類似、那就是: 做或不做一件事的時機而已。

「我覺得我快要沒有時間了…」妳說、帶著一絲感嘆。

「呃... 也許,只要確定想做,就不怕沒有時間做吧。」我回應、直覺我的回應有些無厘頭、有點弱。

我一時半刻沒能說完的是—我以為,先不論真心投入時間、做成一件事後的結果如何;倒是一想到結果出爐後的未來,還是不免讓人迷惘、顧慮與懼怕起來。

為何未來總教人迷惑與恐懼,以致現在的我們猶豫著是否該行動、試圖精算著正確的時機? 那是因為,我們不能確定當下是不是就是對的時機、當下付出的時間所得到的結果、放在未來到底管不管用、值不值得。而衡量凡事究竟值不值得真的太難了、難在未來根本不可知也不能測。(預測很難。總是要把事情給老實經歷過了、回過頭來才知道結果的值得與否… 也有可能走一遭、忙一趟後,怎麼回頭檢討也理不清楚,我作的這一切是否值得、又所為何來!)

我忘了補充,請原諒我的詞不達意—我所怕的,往往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擔心時機不對—那不可言說、天機不可洩漏的未來與後果,使得「抓準時機且付出時間」做到對的事、擁有對的物、遇見對的人,貌似變得困難與複雜起來。

或許,只要完全不在乎結果,想做就去做,一切就會簡單一點?

但,人真的能毫不在乎結果、便放手去做嗎? 需要精算的恐怕不只是時間、時機,恐怕不能不去想--有多少本錢可以任性瀟灑地揮霍。(哈哈,人生好難。)

But, just try to live in the NOW, no matter how much time I have or the timing is right or wrong. If we live like this way, maybe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My D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