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378                       

    捷克西南部小城鎮”CB”České Budějovice、也有人稱之為「百威小鎮」-因為這裡是知名的百威啤酒廠之所在。造訪CB,主要目的其實只有一個-白城堡,2014年的五月天,我曾匆匆來此、快閃一日行。
    

     白城堡中文譯名有人翻成赫魯波卡城堡(HLUBOKA)、也有人用發音直譯成「琥珀堡」。有此一說,白城堡是捷克最美的城堡,初見它,我直覺它的外型似曾相識、帶有英式風情,回到台灣遍查網路資料才知道,它是仿造英國溫莎古堡去設計建造的,難怪有英國氣質。不過,這英國風的外表,是經過幾百年間的數度「整型」而得來-城堡原型始於遙遠的十三世紀、捷克國王Premysl Okatar二世在位時,此後曾歷經多次改建,曾變成過歌德式、又趕過文藝復興的流行、接著變成洛可可、最後才被改造成為溫莎古堡路線…

 

    白城堡顧名思義,外觀淨亮雪白,不過內部可是富麗堂皇、貴氣逼人-有些房間的牆上掛滿大大小小色彩繽紛畫工細膩的瓷盤、或者是鹿頭鹿角等狩獵「戰利品」;遍佈一百多間房間內的、具有精細木雕的樑柱與門窗、繁複雕刻讓人看花了雙眼;兵器室裡的刀槍與盔甲陳列整齊劃一好似一支紀律嚴明的軍隊,擺到像要滿溢出整個空間、數量與款式之多令人瞠目結舌、琳瑯滿目幾乎讓人看不到牆面了!這滿城堡的物件與裝潢,在在凸顯城堡主人-史瓦辛堡家族(Schwarzenberg)的品味、經歷與收藏愛好;亦體現了該家族當時的名望及財富實力。

(城堡內部-可從其官網的photo gallery一探究竟:http://www.zamek-hluboka.eu/photo-gallery/indoor-photograph/

 

    讓我對白城堡以及打造、擁有它的Schwarzenberg家族心生好奇的原因,其實來自於兩個讓我心裡感覺「毛毛」的視覺衝擊-一是城堡裡外到處可見的鹿頭標本;另一則是入口處乍看感覺造型古怪詭異、意味不明的門把…

 

DSCN7404  

 

白城堡建築表面光潔雪白,在豔陽天底下觀看簡直白到反光、光可鑑人。

於是,牆面上釘著的鹿頭標本,就更顯眼了… 視覺與心裡感覺都有反差-

白,象徵純淨、聖潔;但鹿頭標本的背後,我直覺聯想到殘忍的獵殺與血腥…

 

DSCN7402  

 

↑就是這門把,徹底激發我對城堡主人及來歷的好奇心,將門把耗工費心地打造成如此造型,

肯定別有用心吧… 果然,這門把是Schwarzenberg家族驍勇善戰、大敗土耳其人之輝煌戰功的徽記。

 

    仔細看-門把的「構圖」,其實是一個閉眼的人頭、被一隻烏鴉以利喙朝向眉心啄去。這是家族為紀念其祖先曾擊敗過土耳其人而刻意打造的。那光頭閉眼、留著小辮子又蓄鬍的就是象徵當時被打敗的土耳其人。

 

   有權有勢的該家族,在城堡裡闢建維護著大大小小多達一百四十多間的房間,隨著導覽隊伍一間接一間地參看,每進入一間、當導覽人打開厚重華麗的房門的剎那,眼前的景象總會讓眾遊客驚喜詫異地發出讚嘆、目光都不知道要先往哪邊擺才好!因為每個空間及角落都極盡奢華瑰麗之能事,機關、道具、家飾、珍奇收藏品、字畫極多,且狀態保存得相當好… 不過城堡內部是僅供觀賞、禁止攝影的,我認為嚴禁拍照的規定是再好也不過的,大家可以更專注地飽覽城堡內部數不盡的美好細節,而非拼命拿手機與相機此起彼落東拍西拍、一路分心拍照的結果,常常是無法好好走路和聽導覽、還會卡住遊客隊伍影響他人遊興,顧此失彼之下,反而忘記專心觀看大老遠跑來、只為親眼目睹的珍貴景致,豈不是搞錯旅行的重點?

 

    但,話說房間太多,我不禁幻想,有「幽閉恐懼」的人若來此,會不會當場發作崩潰?特別是當導覽人打開一扇房門邀請我們走進去站定位、開始解說一間房間的看頭與故事時,就會同時把前一間我們剛走過看過的房間的門關起來,形同暫時身處密室呢,我想對此心懷恐懼跟不快感的人,應該會顧不得滿屋子珍奇異寶、想奪門而出吧…

DSCN7403  

↑白城堡外部的任何一扇木門,都有著如此細膩華麗的雕刻。

事實上不能拍照的內部眾多房門,乃至部分牆面、家具與樑柱,

木雕更多且細,目不轉睛之餘、對前人們的耐心與工藝成就也大為激賞。

 

DSCN7423  

↑從中庭抬頭眺望建築,窗的細部也絲毫不含糊,氣派、優雅兼備。

 

DSCN7401  

↑再把頭抬高一點、視線放更遠一些… 仔細看建築外部對細節的講究,

就連一盞牆壁上的燈,造型與做工都很考究用心!那細而尖的幾支像鹿角一般的突出物,

莫非是要跟城堡主人壯觀的狩獵收藏-鹿頭與鹿角,來個相呼應!?

 

DSCN7442  

↑等待隨整點的導覽隊伍進入白城堡參觀前,先在中庭的長椅上稍做休息。

當天豔陽高照,五月天本該是春寒料峭的歐陸,也讓人體感溫度節節高昇,

熱得我收起羽絨外套、把遮陽帽給戴上… 但也意外讓入鏡效果出奇地好看。

 

DSCN7405  

↑進入城堡內部前,先在這中庭裡閒晃、躲太陽、休息,
同時邊好奇打量建築外觀恢弘的氣勢與優雅的外貌、邊讚嘆不已。

 

    其實,就在我悠哉地在白城堡中庭閒晃靜坐,等待入內參觀之前,我無意間拿起手機上網看看,竟看到了讓我不寒而慄的一則新聞快報…

 

    彼時,時間正值台北的下午,竟有一節捷運車廂上,發生血淋淋、殘酷離奇至極的隨機殺人事件!

 

    我嚇得不敢相信手機螢幕上的快報內容,和旅伴面面相覷… 當下的心情何其複雜-我們置身在離台灣老遠的捷克,天候快晴、鳥語花香的春光正好,眼前身畔盡是美景…

 

    但是,同一時間的家鄉、自己所來自與生長的所在城市裡,竟然正在發生著一件駭人聽聞、令人心寒心酸的天大殺人事件。

 

    這也是何以我對捷克行的白城堡一日行,特別有印象、感觸萬千的奇怪原因之一。時間是天生的急性子,總是走得好快、快到叫人不敢也不想要相信。一轉眼,捷克行已是快要屆滿一年的往事了;在我造訪白城堡的那一天,也是台北捷運喋血慘案發生的那一天。我離開白城堡有多久、這慘劇發生距今就有多久。

 

    快要一年了呀… 每當我回顧藍天、豔陽、初春歐陸和煦暖熱的天候、滿園綠樹成蔭碧草如茵、圍繞著並凸顯著那雪白亮眼的巍巍白城堡,腦海裡卻會不禁跳到白城堡裡外象徵殺戮與血的門把、動物標本、兵器室… 進而忍不住跳到捷運殺人事件,那些令人不解、也不忍回想不願相信的殘暴情節。回憶的樣貌,怎麼會出落得與時間的流逝一樣迅速、有時看來還頗令人費解而感覺無情呢…?

 

    即便旅途中出現這樣的「巧合」(事實上我也不知該稱之為什麼才恰當?),我還是要努力追住、抓緊回憶裡比較燦爛的那部分… 不管是曾發生在白城堡這家族裡的過往,抑或是旅途當日發生在家鄉的事,我決定,去把握並追憶眼睛所見、腳步所及的一切表象之中,內蘊的光明面;或是事後衍生出的比較正面的本質或啟示,一如我在捷克的那天,那在白城堡之行一路灑落在我頭上、肩上、足跡下的驕陽那樣,太陽底下照映著多少事,不論好壞悲喜,光亮,永遠耀眼奪目地存在,如影、隨形。

 

DSCN74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捷克 CB 白城堡 HLUBOKA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