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園裡分成兩種散步course-腳力好、想看遍所有神木的人,可以選擇走全程、1968公尺;不耐久走的可先選輕鬆走的路線、902公尺。這次員工旅遊一團中有老有小、幾乎都是首次拜訪此區的我們,含蓄地選擇了輕鬆走的行程。

DSCF0096.JPG  

    也因為選擇短程參觀路線,有些神木,在我們眼簾裡變成了「隱藏版」… 我們就得從無數的林木草叢、與不時飄移的山嵐與雲霧中,刻意或不經意地,尋求瞥見這些隱藏版神木的一面之緣… 我在層層迷霧間,搭配解說老師的引導,遠眺見「唐太宗」,也許是霧氣太重、也或許是「唐太宗」本身是一棵已不幸枯死多時的神木… 站在遠方霧裡的它,看起來很是孤傲、決絕,但隱約能嗅出它原本威風挺拔過的英氣。

DSCF0085.JPG  

(↑遠方迷霧中的「唐太宗」,姿態有說不出的獨特;也許是角度的關係,看起來有些許離群索居的寂寥…)  

    還有一棵不幸枯死的神木,叫「曹操」-長到32公尺高就此打住、因為它的尾稍已呈現枯槁發白的狀態… 但32公尺高對上1.5公尺矮的我,相當地仰之彌高、望之彌堅!! 儘管解說員叮嚀我們注意看它頂端的枯白部位,視角較低的我,拼命掂腳仰頭看、還是傻傻看不清楚哪…

DSCF0159.JPG  

(↑據說頭頂有枯白壞死現象的曹操… 不過它軀幹長出一堆綠油油的蕨類與苔蘚,看不太出來它已掛點了。)  

    除了神木之外,步道旁一些花花草草也蠻有看頭的,種類之繁多真的會讓人認到頭昏眼花... 此時我不由得佩服解說老師、還有研究森林與植物的專家們--像我,連波菜跟空心菜怎麼分辨都得想一下哩;但這些專家平時頻繁地穿梭山林中,練就一眼就能看出每種樹木花草的科別、名稱、特色、有無毒性的本事,也讓我這個眼花撩亂的都市俗--在高中二年級選念文組之後,再也沒碰過科學自然相關知識--如今以棲蘭山為教室、身體力行地上了一堂久違的自然課... 我突然羨慕起,在這裡當解說員的老師們,因為這個職務,他們必須經常山裡來樹裡去,於是成天在山中吸取充足的芬多精、又勤於爬上爬下地健走,所以看起來都很硬朗精實,容光煥發--也算是一份健康又有意義的夢幻工作!

DSCF0067.JPG  

(↑大夥專注地聽解說老師說明神木園裡的花草樹木與生態。)  

DSCF0108.JPG  

(↑與一堆蕨類生長的七葉膽--俗稱的絞股藍,據說具有降血壓血脂、清毒降火等功能。近幾年養生風氣盛,不少人吃七葉膽做成的膠囊、甚至泡成茶當水喝。但解說員提醒大家不能這樣大量服用,免得健康不成、反而還要洗腎... 過與不及,再好的東西也是會有害身心的!)  

DSCF0130.JPG  

(↑台灣山杜鵑... 個頭比城市裡的杜鵑花稍大、顏色也比較豔麗!! 馬告神木園裡有很多山杜鵑,花瓣上不時有沁涼晶亮的露珠,好美...)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