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房間牆上 掛著一塊告示板
上頭叮叮噹噹地掛了一大堆東西
因為太過琳瑯滿目
身為潔癖的秩序狂的媽媽
為了這塊雜亂的小板子叨念不休
但我還是堅持維持它宛如雜貨店般的存在姿態
 
那板子上頭究竟都釘上了些甚麼?
簡單的說 就是我的記憶
朋友送的生日禮物 知道我喜歡可愛的小東西
所以我常在生日時 獲得一堆小吊飾 沒生日時也亦然
來自京都金閣寺的HELLO KITTY圖案的護身符
會變裝的絨毛小兔子鑰匙圈
多年前吃漢堡王點餐附贈的可口可樂北極熊吊飾
第一次去原宿SNOOPY TOWN瘋狂血拼時
買給自己的 飄著玫瑰香氣的小史努比玩偶
...我還記得我一路捧著香噴噴又可愛的它
把它綁在隨身包包上 一路閒逛一路聞到它香氣的愜意
 
還有還有...遠在加拿大的朋友送我的 鑲嵌著一枚加拿大硬幣
據說有帶來心想事成好運氣的LUCKY鑰匙圈
大學同學去美國玩 順便為我帶回一個
刻有我英文名字的車牌模樣鑰匙圈
我在日本吃好吃的吃到飽燒肉大餐 隨手留下的裝筷子用的小紙套
也是在日本自助時 在民宿附近一家不起眼的中華餃子館晚餐
意外吃到無敵好吃的煎餃 就索性把筷子紙套
甚至連印有可愛圖案與店名的餐巾紙也一併帶回來釘上這塊小板子
 
金閣寺宛若一張符咒的門票
和爸爸多年前去看的畫展 上頭印著世界名畫圖樣的門票
香港星球餐廳拿來墊餐盤用的 還不小心沾了點蕃茄醬痕跡的餐墊紙
(上面印了一堆好萊塢明星清純的學生時大頭照)
峇里島買東西時店員找錢找給我的糖果 也曾經被我當寶一樣地
用大頭釘固定住 後來因為發現它好像在變質融化 才依依不捨丟棄
旅遊國外時 只因為單純覺得跟台灣的不一樣
就留下來填滿這塊快沒空位的小板子的收據 簽帳單
其實 這其中 看在很多人眼裡 都是可毫不留戀馬上丟棄的垃圾
但都被我偏執地以為 這大大小小紛雜不已的垃圾背後 盡是
我對一個人 一段時光 一間店 一條街道 一個國家的回憶與故事
所以 丟了他們 就等同丟光珍貴記憶
於是 這塊板子 說甚麼我都不願改變或撤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