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永和市公所,在跟廠商一起趨車巡門市的路上。
    很感動能來這裡,我生命中的童年故鄉--永和--一個樓房屋舍蓋得密密麻麻、到處是教我摸不清頭緒的小街窄巷的地方。
    市公所的模樣沒有太劇烈的改變,看上去和轉眼間都要快二十年前之遙的記憶中的那建物沒二樣、至少是維持以我還能一眼認得的姿態存在。
    它可是那時小學一年級的我,走路上學時謹記在心的指南針、地標一般重要的存在。
    因為我很會迷路、老是記不清楚自己是從何走來接下來又該向哪走去;迷了幾次路後我決定以市公所為中心,從家裡出發碰到了市公所後直直走過幾個馬路口便是校門口了、反之離開校門先走到市公所在往前直直走過約10分鐘後左拐個彎,就會看到家了。
    夏天很熱,我還會偷偷溜進冷氣大到好像變成一座大冰庫的市公所裡,找到靜靜站在一條走廊盡頭的飲水機,拿出透明扁身的塑膠水壺裝滿冰水,有時熱到受不了等不及便曲身歪著頭以小口挨著飲水機、一手克難地按著冰水的藍色開關就咕嚕嚕喝起來,喝完順便邊撫撫被冰水撐鼓的小肚皮、在裡頭賴著不走以享受冷氣送爽呢。
    透過車窗,映入眼簾的除了這建物以外的我都不認得了。三商百貨呢?中信百貨呢?亮著頭包布巾手捧麥穗的女人肖像招牌的統一麵包店呢?家附近的石頭火鍋店呢?有賣好吃烏骨雞的滷菜攤呢?孫東寶牛排館呢?家前面的那一小畝菜園呢.....?
    一切都只能在腦子裡翻騰重現,但眼前是再也看不見也去不了了。經過歷歷如昨的曾經,很難不去感嘆所有的曾經,早幻化為一個一個的似夢猷真的經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