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以上、30歲未滿,佇立在這對女人而言的歲月當口,別人怎麼看待這樣的自己,與自己又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眼光與角度、無疑是同等微妙。
 
    我正是處在這麼一個年紀進度的女人,其實很實際又很悲哀的是,我的很大一部分心境與思路,與和我相仿年歲的同性相比,實在幼嫩稚氣的稍嫌難以原諒,為何這麼說呢?因為每當自己又開始任性拗起脾氣來時,如果心內另一塊幸虧從未被抹滅的理智挺起了身,就會天人交戰卻又不得不地向自己心戰喊話--記住妳的年紀呀!不適合再恣意執拗囉。也許五年、甚至遙遠的十年以前妳這麼做是真可愛;但現在年齡走到這個節骨眼,就成了裝可愛。
 
    大概就是從過了25歲的那三年前開始的吧--身邊越來越多同年的同學同事,紛紛向我扔擲紅色炸彈、甚至有的進度飛快地把出世了的小孩的滿月紅蛋也隨後丟來。我總是再這麼被幾番迎面而來的震撼搖動了以後,才益發驚恐地警覺我的後25歲時期,其實距離人人口中天大地大的「30拉警報」的關口,又更著實接近了好幾步!加上昨天看電視一個談話節目,一堆藝人專家主持人高談闊論著30歲對人生是如何的關鍵、所以會對這般歲數的男女心理與生命如何激烈的衝擊...,我開始意識到他們每一句話都是衝著我來的,30歲對你/妳而言,該擁有多少存款了?該結婚或生幾個小孩了?第一幢房子或第一輛車是否就要/已經到手了?工作上該晉升到什麼階級、開始進入什麼挑戰了?我不能再裝聾作啞、裝個孩子氣的無知表情面對電視上這些關於30歲的問題,更實在的是,對後25歲時期的人,提早讓30歲大關的警報聲大作地耳提面命這樣的自己,該如何身心暢快健康地,安然跨入人生的第三個十年...,不騙你、也騙不了我自己,我可是當下聽的從耳朵一路毛到心坎,如果我真的對離我越來越近的這個人生階段無意識是悲哀,但,認真切實地有意識了起來則是殘酷呢。
 
    電視上那一堆人七嘴八舌出的共識--人生第一個一百萬、當上小主管、結婚生小孩、抱著頭期款算好貸款額度看新房子或車子...,以上這些他們與大多數人以為,人生到了30歲該趕上或幾近完成的進度,我--一、樣、也、沒、趕、上。事實上我為了完成我人生一個夢想也許就要因為決心散盡積蓄而負債了,圓夢的同時當然也沒辦法去成就工作上的步步高升幻想平步青雲,成家生育又遇不到恰當的對象也始終恐懼對這一塊編織浪漫圓滿的夢想,既然以上進度都嚴重落後、又哪來的房子車子去坐享其成。這樣的我,可以耍賴地任性以為自己還是個孩子嗎?還是要感傷地檢討自己怎麼還不夠成熟穩重以匹配身份證上顯示的年齡數字?
 
    卡在後25歲時期的我,還是在徬徨,但已經有意識,漸漸要掙脫這徬徨帶來的不可逆的迷惘。我想這是好的、這會是對的,不是都說:只要願意開始,永遠不會嫌遲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