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感覺,難分孰是孰非、對與不對,只能用好與不好來認知與論斷。
 
    和好友小愛講電話,原本只是想通知一本答應幫她買的日文雜誌訂不到而已,因為彼此有段時間沒見面了,於是接著天南地北、妳來我往地展開一段很長的瞎聊。言談無意間聊出,隨時想找個週休或自己任性地暫把工作甩到天邊硬是排個連休,機票住宿訂一訂、包袱收一收,拔腿就直奔機場出國放空溜達去。剛好都對日本執迷不悟的我們,不約而同把日本當成投奔心靈自由的頭號樂園,當我們正各執話筒一端,爭著如數家珍彼此過往在東京遊歷的美好記憶時,屬於我個人一段壓箱寶的難忘東京自助遊的記憶,伴隨百感交集的旅行過程,又被順勢翻攪而出。
 
    那是和一個已翻臉多時、曾互視為摯友的前同事一起去的,一趟五天四夜東京遊。遊歷時節刻意千挑百選在四月初早春櫻花滿開之際。從沒出國經驗的這位同行者,我一路上本著自己對朋友習慣噓寒問暖的關心本質、加上自助遊本就得一切靠自己與同伴相互扶持的態度,付出更多心神在關照同行友人的適應跟感受上;比如東京天氣,不如她想像與習慣的台灣春暖那般好承受,怕她一路就此著涼,就算四月的東京早已換售輕薄短小的春夏裝了,我還是耐心地犧牲少逛幾條街少去幾個點的時間,改去領著她沿路找服飾店試著買保暖外衣。還有一天約了當時人在東京攻讀碩士的國中老友皮皮在新宿碰頭,皮皮不見外地大方熱情款待我和這位同行友人,到新宿頗負盛名的老天婦羅專賣餐廳,請我們嗑了每人一客就得花上近二千日幣的精緻定食,臨別時又堅持塞給我們好多顆香軟甜的草莓大福…。誰知一路上玩得有說有笑、有吃有拿的這位同行者,在這趟旅行圓滿結束的幾個月後某一天,瞬間態度大變、對我口出惡言面釋惡意,我不明所以、只得當作自己倒楣地冷處理,很久後才從另一共同的前同事口中輾轉得知,她對我很有意見,起因之一,竟是那趟東京遊,她大小姐認為她「一路玩得很委屈」,感覺從頭到尾她都沒被關照,我成了一個一路上只顧著自己玩的開心走的爽快、絲毫不顧同伴喜怒哀樂的自私旅人。
 
    從我隨口舉出旅途間,我所對她的「關照」與分享,明理人就可知,我絕對不是不管同伴喜好死活的自私旅人。否則,我大可在她在路上抱怨天冷喊卻沒帶衣服禦寒時,當作沒聽到甚或無情地說「我早就提醒妳東京的四月天可不比台灣,是妳這個沒出國見過世面的土包子,不聽我勸怕重就不帶保暖衣服,冷到算妳活該…」。我也大可在天婦羅餐廳大快朵頤後、我那堅持做東結帳的老友付錢時,涇渭分明地說聲「妳請我一人就夠了,讓她付她自己的份,我是妳老同學、但她可不是!」
 
    但我並沒有這麼自私,自私到見外、自私以冷漠。結果看看我得到的是甚麼。
 
    其實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雖然就此失去一段原先很看重而珍惜的友誼,但是我沒有改變我對朋友的在乎與熱誠,這樣傻里傻氣的堅持,使我贏得更多新的好朋友、也穩固著許多知心的老朋友。我踏上了除東京以外更多氣氛美好、歷史悠揚的異國城市,見識與感受更多不同的景物風貌,而且 路上都有不同的志同道合遊伴開心相隨。一個自私的人,不太可能擁有這許多吧。
 
    所以,聊著聊著,除了不免憤慨地幹譙這個「前遊伴兼好友」,更讓我和小愛各在電話筒的兩端,不約而同體認,找遊伴以相互扶持關照、完成一趟豐盈安心的旅程固然最好;但是,沒有摸清彼此內心那條「自私」的界線,一不小心踩到了線,可就一路煞風景到家、一點也不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