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189  

 

    恕我只能想到用「趕集」來一以蔽之我的杜拜傳統市集巡禮-似乎,沒有其他字眼能比這兩字更貼近我在杜拜連續走過三大市集的那段時光了。

  

    因為只有上半天可以在市區打轉,下半天直到夜晚(扣掉回飯店睡覺不算)都要待在沙漠,所以出發前排短短這一天的行程是煞費苦心的。雖知如今的杜拜會舉世聞名、乃是因為它暴發戶式的發達與高調炫富的行徑及表象,但我們總想探看這城市的「本質」,類似想好奇一睹大明星卸妝後或整型前的素顏那樣的心態吧

 

   走入一個城市的市場或市集,是滿足這種心態,最容易也最能有所收穫的方式。即便時間如何緊湊、也要再從上半天裡擠出一半,在市集裡觀察與流連。

 

   幸運的是,三大市集彼此相距不遠,這城市有飛快又便宜的計程車(路上、水上的都是)、甚至還有新穎乾淨又極容易辨識路線方向的捷運(總共也才兩條線而已,再怎麼方向感遲鈍的人都不至於迷路),要在短時間把三大市集一網打盡,只要身在其中「定力」足夠、目標明確,其實一點都不難。於是,這個上半天,我們決定一早吃完飯店早餐先搭計程車、請司機放我們在杜拜博物館附近下車,先經過博物館大門、穿過老市集後,花五分鐘搭水上計程車渡杜拜河、下船後直搗香料市集、接著前進黃金市集、然後順路走向離黃金市集最近的捷運站入口、跳上捷運車廂奔往行程精華重頭大戲之一-「哈里發塔」,最後在shopping malltaxi招呼站坐計程車折返飯店,就能趕上從飯店門口出發的飆沙專車、進入杜拜快閃一日的下半場-飆沙行!

 

    話說,為何去傳統市集時,特別強調「定力」?因為,阿拉伯生意人非常長舌一開口就欲罷不能,纏人功夫一流,市集裡的店家無一不是如此,不管賣的是布匹衣飾香料,我只能簡單將他們區分成: 很纏、非常纏、纏到難分難解除了賣黃金的以外-因為金飾珠寶店的商品性質之故,不是香料市集與老市集那種半開放甚或門戶全開的空間,顯得格外高貴隱密,自然也就沒有攬客纏人的推銷場景與必要。至於在另兩個市集時,我發現,只要一個眼神交會、一個步伐靠近,店家老闆或員工就像瞬間移動一樣滑步靠過來,然後如蒼蠅似地縈繞不止!同時自以為是地用上他們所有半調子的各國招呼語連番叫喚遊客,試圖抓回遊客可能飄疑的目光與渙散的注意力。

 

    《老城區Bastakia Quarter老市集Old Souk

 

    在正式展開我們的市集趕集之行以前,其實先去了這裡-杜拜老城區(Old Town)的Bastakia Quarter,印象既深且美,因為美景不少,意外地在這裡拍了很多照,也因陽光夠強光線大好,我把特意捎來的底片相機都從行囊裡翻出來猛拍… 可能是來的太早,所以店家門與櫥窗幾乎是闔上的,行走在此感覺像走在無人的古裝戲片場-因為這一區的仿古建築甚多,挺微妙。稍後進入了市集,與阿拉伯人獨特的鬧烘烘做生意之道正式交鋒後,我格外想念在空城般的Bastakia Quarter裡安靜遊逛、專心拍照的時光啊...

DSCN6137  

沿著杜拜博物館的老牆一路走,先看到雪白牆面的清真寺建物、

再往內走一段、就可以進入Bastakia Quarter了。

 

DSCN6153  

Bastakia Quarter內的建築風格,清一色的土色調牆面、和深色木門木牆非常搭調而耐看。

喜歡傳統阿拉伯式建築在門、屋頂、廊柱上的造型變化。

仔細看,多半是將花草的姿態巧妙揉合其中,是一種靈巧而另類的自然之美。

 

DSCN6172  

阿拉伯文看在我眼裡就像圖畫、不太像字。這家錢幣博物館的「招牌」設計,
簡單明瞭(除了阿拉伯文我真的看不明瞭以外)、搭配小巧的木門與壁燈,

獨具傳統美感,整體視覺深得我心。

 

DSCN6170  

誤打誤撞闖進此區極知名的"XVA Gallery Hotel & Cafe",

它是當代藝術藝廊、是咖啡店、也是設計型旅店。
是獨領風騷與潮流的存在,把藝術與住宿優雅結合、激盪藝術火花,好想砸大錢住在這裡!

 

DSCN6165  

就算這回無緣在此住宿、也沒閒在此喝個咖啡...
還是可以借坐一會兒,留下充滿藝術氣息的影像紀念。

 

    離開美不勝收、優雅靜謐的Bastakia Quarter後,像是從天堂重返人間似地,走入老市集。這樣說也許聽來誇張,但當我們一進入老市集,就感受許多雙眼睛從店門口、從暗處或是我還來不及注意的角落裡冒出來、掃射出刻意打量的眼光,一股難以言喻的壓迫感,在我走馬看花的行進之間、如影隨形。

DSCN6191  

還沒深入市集內部,只是接近外圍,耳邊就響起此起彼落的招呼聲--但不是親切的那種。

一路上,朝向我們喊來的,有日文、中文、廣東話、韓文...

店家一見亞洲臉孔迎來、就反射性地連珠炮以這些語言試探並試圖接近。

這市集的貨色,大抵和台灣五分埔所賣的民族風衣飾路線類似、質感普通;

擺放方式滿溢而撩亂、看來雖壯觀、久了卻只感到頭昏眼花、反倒看不出重點。

加上還有小販的推銷手法實在太瞎,竟朝著旅伴、拿一條花披巾就往她脖子上套,

旅伴當場彈開、披巾應聲落地...  我們因小販的唐突,顧不得什麼、直接快步閃人。

 

DSCN6190  

有沒有看到畫面右側,那個坐在影子裡的男人?

這種打量的眼神與紋風不動的表情,在杜拜街道與市集裡經常可見。

事後回想,可能因為我們的兩個身分,走在大街小巷裡,被行注目禮在所難免...

一來,我們是女性--這是一個不允許女人拋頭露面的國度;二來,我們是外國遊客。

就這樣,走著走著,雖是光天化日的公共場合,竟感覺彆扭了起來。

 

《香料市集Spice Souk

 

    我不確定,倘若我在這個市集裡流連的時間再拖久一點,我究竟是會看到更多有意思的玩意兒、抑或遇見更多甩脫不掉的難纏店家? 也許答案是以上皆是... 我在這裡拍的照片異常地稀少,因為花了較多時間和一個香料舖子七嘴八舌,所以隨後眼神一直保持放空,也無暇再拿相機東拍西照,也許那一落落繽紛多彩的香料、花草堆,還有風情萬種的民藝品、地毯和水煙,只能假以時日用畫的呈現腦海裡的記憶情景了...

DSCN6199  

香料市集入口。倉促間按下快門,意外捕捉到蒙面裝束的當地婦女(左下角)。

從入口開始,炎熱乾燥的空氣中、飄散陣陣厚重異香。猜想是眾香料與乾貨混雜成的怪味。

對香氣敏感的人在此可能會備感昏眩,比如我的旅伴就很想開溜,

走過香料店門口幾乎完全閉氣,

遇到太熱情的店家伸手捧香料給她試聞、她會二話不說地逃開。一路說No...

問我: 阿拉伯香料香不香? 我說: 氣味的好壞與否,取決個人主觀、沒有標準答案。

 

    老實說,香料市集是我出發前最感興趣的,它的商品屬性,的確添增其神秘性與可看度;若去觀看國內幾家旅行社網站的簡介,提及杜拜香料市集,描述不外乎類似「阿拉伯的神秘風情」、「充滿芬芳而含蓄的香氣」、「濃郁的復古氣氛」云云,算是動聽而誘人的行銷語彙吧。這裡的店家態度就是兩個字:「推」與「拖」--把想要向你兜售的東西「推」到你眼前、鼓動如簧之舌說不停;在你停下腳步或決定結帳時,「拖」長處理動作、趁機再東家長西家短地推銷其他商品。遊客若沒有一點堅決的定力或淡定的態度,很容易淪陷而失手買下一堆事後想來也許根本不必要的東西。我對許多香料商家,放在小盤子上、撒入奇特木屑與幾把香花花綠綠的香料、再點火燃燒的薰香,實在不敢恭維--那味道頗五味雜陳,很難說是香還是臭,多半是偏刺激嗆鼻的辛香調,買回去也不知道要怎麼點燃才正確。所以我數度狠狠搖頭、完全不考慮入手。店家見狀有點猴急,拉著我和一直被薰得想逃跑的旅伴轉向天然藥草堆去,繼續滔滔不絕逐堆介紹花草們。經歷一番探問與絕對要的討價還價後,我挑了薄荷葉與玫瑰花苞決定結帳了事,等待店家慢慢幫我真空包裝的同時(這位老兄堅持一定要真空包裝,我帶回國才安全保鮮;一邊包、一邊緩緩說明這台他認為很寶貴又很威的包裝機器!),他果然藉機從身後櫃台又拉出一些藥材和香料給我看... 哈,靠採購吃飯的我,哪是如此容易被說動的呀,最後我拿了篤定要買的兩小包花草、付錢後拉著快被薰昏的旅伴速速退場。

 

DSCN6200  

在香料市集外圍路過的一座清真寺,不同於大部分清真寺純白色的外觀,

這座的外牆被漆上清爽亮眼的淡蘋果綠,配上黑色窗櫺,性格、典雅又醒目。

 

 

《黃金市集 Gold Souk

 

    DSCN6201  

黃金市集的入口,在這裡擦肩而過不少操著中國大江南北或港澳腔口音的遊客。

也有不少當地人囉--還是男性居多,傳統的包緊緊裝束一樣、長相也都是一個樣子。

 

    黃金市集與前兩個我們快閃過的市集相比,算是相對「冷靜」的。在這裡不會有店家站出來大聲吆喝、緊迫盯人。反而是到此一遊的各國觀光客聲音比較大、尤其是陸客--他們走到哪裡都是這樣先聲奪人。也好,雖然,我沒有計畫要花大錢買黃金,但來此過過視覺上的癮、歎為觀止一番,也很不虛此行。

 

DSCN6204  

杜拜黃金市集裡的金飾,碩大、作工繁複、極盡奢華炫耀之能事。

很難想像戴上這般紮實的金飾,脖子跟手還能不能轉動呢?! :)

 

DSCN6205  

一般在台灣買金飾,我們常說14K、18K...

但在杜拜,看到的都是--22K!!

除了造型誇張、杜拜金飾含金量也是高人一等!

 

 

   

據說,杜拜黃金市集規模、堪稱全世界黃金零售市場之冠,有超過三百家的黃金零售商在此從事金銀珠寶生意。不過,在這裡買金子,聽說議價空間很小,售價端看國際報價去論重量計算,幾乎無討價還價的餘地。我對黃金其實研究不多,一路上就是對著櫥窗驚呼連連,金光閃閃的櫥窗快閃瞎了我的眼! 很好奇大白天看就眼冒金星了,若是入夜後來看不知感受會如何? 想必更金碧輝煌、震撼度更加倍吧...?!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