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08  

↑ 2014年3月,我在台中、安藤忠雄設計建造的亞洲現代美術館(Asia Museum of Modern Art)內。

   

   'Life is tough, and we should be tougher.'--記得,這是寫給一個剛在十二月初過生日的朋友的祝福。一個不怎麼甜美浪漫、但卻懇切而實在的祝福。

    與這位朋友相識超過二十年了,我們,從半大不小的小少女、到如今都成了三十歲已過掉一大半的熟女。雖然彼此境遇不同,但也各自開始理解、品嚐生命道途走來的艱險、漫長與若干酸辣苦澀… 我們給予彼此的問候或祝福,也連帶著變得老成、實際、甚至略顯滄桑了起來。

    但我喜歡、也坦然接納這樣的轉變,儘管,在我這一代人之中,我還是不肯在前進的時光與增長的年歲前臣服示弱的那個頑強的大孩子~每當週遭同輩的朋友,幾番透露逐漸意識到自己真的「老了」的同時,我依舊活得任性自我,腦袋裡毫無「老了」的概念與想頭。但也暗地裏開始感受到現實帶給自己的辛苦-在2014這一年。

    2014年,甲午之年,全世界都在地覆天翻,包括我自己那微不足道的小小宇宙-很多事情、時局、姿態、人際之間,大大小小的翻轉、掙扎、革命、崩解、攤牌、轉圜、塵埃落定、置之死地而後生… 紛至沓來。過程總有些不太優雅、甚至是頗為霸道而魯莽。種種挑戰不留餘地及情面地、迎向紅塵中打滾沈浮的眾生。年初,聽過一場星座運勢講座,唐立淇預言了這一年來勢洶洶的轉變與更迭,算是替自己打了一劑強心兼預防針,若沒有這一點預知與防備,很可能現在的我,連要寫個年末感言的力氣或興致,都沒有吧?!

    繼續放下一些事情與人情,比2013年更加學會看淡、看開、看透。新的機緣似乎也慢慢萌生了苗芽來,我當把握新的、感恩舊的,減少頻頻回顧、繼續邁步向前

    算是驛馬星大動?這一年,去到了想去的新地方-心嚮往之也好奇之的中東沙漠,開啟我對旅行與生命的新眼界與新體悟。重登闊別經年的歐陸,在自己的遊歷地圖上再攻下一個國度,童話、夢境一般的捷克,我將永誌難忘並感恩在此走過的所有美好角落。重遊日本京都,把之前幾趟的缺憾與錯失,於此行沿路補齊。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當旅伴,看的、走的、想的,一路上都能踏在一樣的節奏上,我是幸運的旅人,不管在人生或是旅行的路途上,都是。

DSCN6267_1      2014-05-20 15.06.50      2014-11-24 12.11.07  

    工作上變動多多,從年頭一路雞飛狗跳到年尾,直到目前還在持續中。像在馬戲團表演雜耍特技,這頭忙完了、換那頭,這廂的火救完了、換那廂房起了把又新又急的火,逼我硬著頭皮撲過去。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十八般武藝、也自承從不是個有野心的勤奮上進之人… 天知道我有多想慢下來、靜下來;但為何總是讓我事與願違地被推著、追著跑,可知我內心可是多麼七上八下、想逃到天涯海角到了極點?! 拿起今年開始認真研究的「人類圖」不斷省視剖析我自己,原來,我是表裡不一的人-眾人看我是天生好手,趕鴨子上架應該難不倒我;但我卻完全不作如是想,念茲在茲的只是自己的諸多不足與懶散隨意的本性。其實,為五斗米折腰的一切,於我、在在都是個難字呀。

    這樣本質不若外表堅強的我,竟還能熬過如此的一年,一回想,自己都會被這樣的自己嚇了一大跳。或許,是因為自己有某種程度的不認命性格,導致自己硬要在奔波勞煩的夾縫中求得自我實踐的任何可能;加上,總有些貴人或力量,適時冒出來支撐與牽引自己,這一年走來雖顛簸疲累、卻也深感充實感動。在此不張揚他們的名字,我也不確定、不企求多少人會看見,謹獻上我在年末深刻的感謝--

    感謝,陪我旅行、看展、吃喝、唱歌、晃悠的好朋友們。人生走到這個階段,能找到知心、有共鳴、時空上湊得巧的,在生活裡一起同行,是多麼困難啊;但我們做到了。

    感謝,教導、引領我找到生命興趣與潛能之所在的老師們,未來的人生裡,只要得空得閒,我就會抓緊時間,繼續畫畫、繼續瑜珈;不確定未來能精煉或突破到何等境界,但可確定的是: 我的心與眼因為學習、正在持續智慧地被打開,過往剛強封閉的心、被修整的開闊柔軟;沒有妳們,我想我還在渾渾噩噩中痛苦翻滾、必定做不到如此。

    感謝,我的家人,永遠守護、包容、等待我踏上歸途的堅定存在。

    感謝這一年,說真的,2014 is truly a BEAUTIFUL MESS to me, but, without getting through such a mess, I won't be so tough and won't receive such a fruitful year.

    不期待,也是一種期待;不計畫,也是一種計畫... 對於明年,我決定~不特別做想像、也尚未有任何計策,不抱多餘想法,只管伸手敞胸等著瞧。且看--會遇見什麼?

    最後,祝福你、也祝福我、更祝福這世界--少一點動盪、多一點平安,明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