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624  

↑ 伏爾塔瓦河(Vltava)、查理大橋(Karlův most)、聖維特主座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布拉格三大名勝,在河岸一眼看盡。

 

    說得動聽而優雅些,是河邊漫步;但嚴格定義,我想應當要稱之為河岸大競走… 捷克行倒數第二天,我和旅伴決定下午暫時分道揚鑣,旅伴決定重返城堡區看教堂、我則是半途冒出瘋狂的念頭-沿著伏爾塔瓦河、一座橋過一座橋地走!以跳舞的房子(Tančící dům)為起點、終點是查理大橋,GO~

    其實我在行前根本沒想過我會走上這一遭,我只安排了這一個一人的下午要到慕夏美術館看看、然後就隨我晃-這真的是方向感不好、又不想給自己壓力的一種無為而治的隨性安排。所以河岸大競走完全是意外,我還真的傻傻地走完全程了!明明手上有一日乘車券的…

    好啦!其實我還是有好好利用手上的乘車券,憑券從雷特納公園搭了路面電車到慕夏美術館,參觀完畢後,再搭捷運到"Jiráskovo náměstí"這一站下車-會在這站下車也全是偶然,本來是要直接折回瓦茲拉夫廣場的、也真的下車出了捷運站,但當時實在太熱了,在廣場前晃沒多久我就縮回捷運站裡避暑(!),進一步縮進車廂、還沒想好要搭去哪兒,看著車門上方的捷運路線圖上,這一個落落長的站名上頭、被標註了一個跳舞的房子建築的小小圖像,「喔,對呴…我還沒去看跳舞的房子耶…」想到隔天就要回台灣了,於是,我就這麼隨性地途中下車了。

DSCN7602  

↑ 解構主義的建築,與古老中世紀風格的布拉格面貌,大相逕庭…

大膽、跳tone的「跳舞的房子」,是此行最亮眼的建築印象之一。

 

    出了捷運站就看到跳舞的房子步行方向與距離標示,由此可見多少人在此下車是為了專程想親眼目睹它,所以就算不看地圖、路痴外加迷糊蛋如我,也可以放心地信步相信標示的指引,一路朝它走去。大約將近15分鐘的腳程、幾乎不必轉彎,在河岸前的一個十字路口停下,就此與大名鼎鼎的跳舞的房子相遇。

FSCN7597  

↑ 我喜歡這一目了然的路標。雖然捷克文之於我如同外星語言,

還是可以按「圖」所驥,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見到想見的景物。

 

DSCN7598  

↑ 我站在跳舞的房子的「裙襬」下,近距離仰望它。

    烈日當空下,觀看跳舞的房子,發現藍天白雲的色調、若隱若現地投射在呈波浪般巧妙起伏的玻璃帷幕上,讓建築的姿態看起來更活潑曼妙。1996年竣工的跳舞的房子,據說因為外型前衛,也曾遭受地方人士的非議... 我想這無可厚非,滿座城幾乎是中世紀、文藝復興、外加一點巴洛克式建築大集合的布拉格,突然冒出一個超現代的建築,突兀、血統不純正的樣態,肯定是格格不入的。外型特異的它,舞姿婀娜、有腰身的「身體」裡,其實住著許多正經八百的國際金融機構的辦公室,一樓則是個藝廊;據說它的「頭頂」隱身著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呢。如果還有下次,我若再來布拉格,會考慮走進跳舞的房子,到它的頭頂吃一頓米其林星級料理的! 以各個角度參見過跳舞的房子之後,發現這房子其實就是個河岸建築,隔著馬路,就是橫跨伏爾塔瓦河的大橋之一"Jiráskovo most"的一端 (most是捷克文「橋」的意思),我翻出包包裡的布拉格地圖,發現從這座橋往舊城區的方向開始,沿河邊走可以路過好幾座橋... 「乾脆,就順著河邊,一路走下去吧!」莫名地,我就這樣「啟程」了。

DSCN7605  

↑ 站在"Jiráskovo most"上觀看炎炎烈日下、波光粼粼的伏爾塔瓦河,這個方向看過去,

可看到不少人在河裡划船,甚是愜意... 但他們不覺得熱嗎? 我站在毫無遮蔽物的橋上,已覺被曬到快冒煙了。

 

DSCN7606  DSCN7607  DSCN7608  DSCN7609  

↑ 開始沿著河慢慢走時,經過了一大排古典的建築物,仔細看牆面、陽台或門口的設計都很有型,
這可謂是骨董級的河岸景觀住宅吧?

 

DSCN7610  

    快要走到下一座橋Most legií之前,往河岸邊向下看,意外發現一片公園,好奇走進去,意外進行了一場匆促但頗有趣味的人物與行為觀察... 這座公園有搭船口,原來,我看到許多和伏爾塔瓦河悠哉划遊的小舟小艇,不少都是從這個搭船口出發的呢。這一天氣溫突然飆升,下午三點多的陽光、卻有如正午日正當中的日頭那般火辣,準備駕船遊河的民眾,穿著大多極盡涼快、暴露之能事,有些男士們乾脆打起赤膊穿起小短褲了,就連公園草坪上慵懶躺成一片的年輕人們,也無畏草地裏飛來爬去的小飛蟲侵擾,貌似睡死了一般躺臥草地、或是嘻嘻哈哈地閒聊,歐洲生活真是太閒適逍遙了啊。 

DSCN7611  

↑ 看到這一幕,我竟然也好想睡死在草地上。可是... 鏡頭所拍不到的是,草地裏飛舞的小蟲子其實很多!

他們究竟怎麼辦到的? 可以酣睡得如此香甜...

 

DSCN7613  DSCN7614  DSCN7617  

↑ 乘船口,有些船公司的招牌繪製得很新潮可愛。

 

DSCN7618  

↑ 烈日下划船,雖然我沒划,光看也很愜意、但內心仍深深感覺「好熱!」

 

DSCN7622  

↑ 繼續拔腿邁步走... 此刻距離我自己訂下的「終點站」查理大橋,已然不遠了... 畫面上的這座橋,

就是布拉格境內最熱鬧、人流與河流一般川流不息的查理大橋。

 

DSCN7626  DSCN7628  DSCN7631  DSCN7625  DSCN7634  

↑ 太多人在網站上分享與介紹查理大橋了,我想沒差我一個對這座大橋多說甚麼。

不論早午晚、平日假日、晴天雨天... 這裡人潮始終洶湧,下午賣藝賣畫賣手工飾品的小販最多,

但細看品質水準參差不齊,我原以為會在這座橋荷包大失血,

沒想到一路健走已快熱暈加上被橋上人潮嚇昏,啥都沒買,

反而一股勁地向眾雕像們(他們都是神啊!)大行注目禮...

 

DSCN7502  

    其實,站在查理大橋上觀看橋底下滾滾長流的伏爾塔瓦河,視覺上的震撼與心頭上的感動,當然是較直接而深刻的。別錯過在天黑後到橋邊或橋上走走,這裡算是拍攝無敵夜景的良好視角,只要天公作美、外加攝影設備和技巧還行 (戴個腳架來當然會拍得更美),金碧輝煌氣質大度雍容的城堡區與河岸景緻,就能完好地收進你的相機裡與記憶裡囉! 我自覺,夜景,終究是肉眼專心看,是最美麗不過,任何再上好昂貴的鏡頭,都比不上人的一雙眼睛。 

DSCN6404  DSCN7581  

↑ 真的萬萬沒想到,與同一條河合影,身上穿的衣服可以差很大! 前一週是寒冬、後一週是盛夏。

左邊是初抵布拉格第一天(5/16)下午、陰雨天、感覺類似台北冬天的寒流,頭帶毛帽、

身穿毛外套加大圍巾還嫌冷;右邊是一週過後(5/22)中午,已經戴起墨鏡、後悔忘了帶有防曬係數的夏帽出門、

身上只剩一件手臂幾乎全露的T恤。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