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019.JPG 

    多數人對義大利佛羅倫斯 (Firenze) 的印象,通常都是它身為世界藝術與建築的關鍵-「文藝復興」時期之誕生地的歷史淵源,再不然就是它有個詩人徐志摩神來一筆所翻譯、浪漫且較接近發音的別名「翡冷翠」,或者來自遊歷過此都的旅人、對於目睹著名古蹟「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極其恢弘壯麗的建築外觀時的那股強烈震撼感動。

    但,別笑我俗氣-我對佛羅倫斯的旅行回憶,首先浮掠過腦海的,卻是這一片黃金的華美畫面!

    這畫面攝自於佛羅倫斯一座橋上的某間金飾店櫥窗。此橋俗稱「老橋」、趣稱「黃金橋」、原名Ponte Vecchio-落成於遙遠的中世紀、橫跨於阿諾河上。它不只是佛羅倫斯風景明信片上必定出現的地標之一、更是全義大利境內最古老的一座石造封閉拱肩圓弧拱橋,此老橋之所以能老當益壯地留存至今仍屹立不搖,說起來得感謝希特勒,二次大戰時若非希特勒下令德軍不准轟炸此橋,今天我們就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老橋上本來是林立著賣肉賣菜的店鋪,像是蓋在橋上的菜市場,但後來不知何故開始賣起貴重的黃金首飾,現在的老橋從橋頭到橋尾盡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貴氣,儼然已蓋過了早年這座橋上混雜肉味與蔬果草腥的空氣…

    DSCF1015.JPG

    以此角度遠眺老橋,是完全嗅不出任何特殊氣味的;若要刻意聞出甚麼味道來… 我想,所能感受到的,無非是這座老橋因為年代久遠可能散發出的滄桑歷史氣息吧!

    現今金價瘋狂飆漲,擁有高昂身價且做工不凡的黃金飾物,簡直是奢侈中的奢侈。如果你有錢無處花、想達到奢侈加三級的境界,我會叫你走來這座橋買金飾以達陣-因為這裡的金飾貴到彷彿會開口說人話,三年前遊此地時,還沒有金融海嘯、也尚無隨後而起的能源危機,金價沒有三年後的如今這麼誇張。但試探性地看了老橋金舖的金飾價格吊牌,那數字貴到我不想再細問店員金價掛牌多少錢、工錢又是怎麼計算的… 我只想盡量忍住我的倉皇神色、摒氣從容開溜。我想,對多數講究實際的旅人來說,這裡真的是「看看就好」的拍照留念與純Window shopping的景點;在黃金橋上出手買金飾?Mmm... 我想,等我中了樂透首獎,我會考慮以不一樣的方式,返此老橋舊地重遊、順便帶點金光閃爍的「紀念品」回家吧!?

DSCF1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