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ng Dicision",是我從前考高中聯考的英文作文題目。
    一個作文題目,強迫你在有限的時間與難免緊張的心情氣氛下,為了得分為了志願,以不是自己熟悉的語言,拼命從腦海擠出有限的字彙文法,寫下作決定的重要與經歷。
    對一個才15歲的大小孩,這種題目,出的會不會太深奧博大了些?那時提筆疾書的我,才沒辦法想到那麼多。
    作決定,作為一個作文題目,困難是當然的,不管以此為題去寫作論述的你是幾歲;作為一個人終其一生中都會遇到無數次的動作,困難與複雜自是不在話下。
    我不記得當時的我到底寫了些甚麼,我只依稀記得我的分數不錯,拉高我的總分,幫助我考上好志願到底多少起了一點小兵力大功的作用。
    不過我永遠記得作決定注定是件不容易的人生大事,我很慶幸在我小小年紀,就被這麼告知與提醒。
    後來,我經歷很長一段喜樂悲傷交織的年輕歲月,從慘綠少年愁滋味飄散的高中、到奔放精彩辛苦壓力兼有之的大學、到新鮮挑戰挫折無奈包圍的職場,我快28歲了,開始意識到這是一個比較靠近青春尾巴的歲數,開始不會特別為生日快到了而期待而雀躍,開始不斷強迫自己檢視這一段也大哭也大笑、又飛揚又跌撞的人生。
    最重要的是開始警覺沒有在人生裡任性、散漫、猶豫、埋怨的本錢與權力了,感覺應該去改變點甚麼才能得到些更多,才不會在「恐慌人生接下來怎麼過?我的人生就一直這樣了嗎?」的渾渾噩噩中後悔莫及地老去。
    所以在生日前夕,我已先作下一個大決定,沒有蛋糕蠟燭前的許願,我逕先默默許了這大願。(容我先默默努力、時機成熟了再說出。)諷刺的,過去這幾年好幾個生日,在朋友家人簇擁下於蛋糕蠟燭前許的願,其實如今看來竟也都沒實現過幾個呀!
    這是我最近最努力的一件事--作決定,一件我努力想把它變簡單的、最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