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說,它是二十世紀最偉大小說,無誤。
小說於1925年推出時,銷量很差、迴響評價也是一樣差強人意。
但沒想到,就在費茲傑羅往生多時之後的50年代起降,
小說就大賣、長賣,諸多文評也跟著冒出;後來,此書還被選為美國高中、大學文學課的標準教材。

主觀上,我贊同不少文評家的想法,認定這是費茲傑羅短暫的人生中,寫得最棒的長篇小說。
尤其是結尾,他展現犀利精湛的小說功力、給了一個很有力的ending。
一個好故事,「怎麼結束」往往是能否扣人心弦的關鍵,
結尾要是很沒力,就形同「整組害了了」,前功盡棄、徒留遺憾。

論電影…
2013年登場的電影內,不少場景以及配樂,有《紅磨坊》的影子(同一個導演出品嘛!所以我不意外);
李奧納多所飾演的Gatsby,則揉合他以前詮釋過的角色的影子-
鐵達尼那滿懷大志向並愛上富家女的窮小子;神鬼交鋒裡的高明騙徒…
就連演黛西的凱莉墨理根,我也從她飾演的黛西身上、回憶起她主演的名媛教育、
那個為追逐豪奢生活而迷失自我並出賣靈魂的少女…

但,本著我高度喜愛費茲傑羅這部傳世經典小說的心理,
我,還是愛這部電影的(愛屋及烏的心態作祟!?儘管電影中間真的有點拖)。

仍推薦大家去看電影,至少,畫面聲光色的效果很吸睛很娛樂-
請注意女演員們亮閃閃的
珠寶,據說,是請蒂芬妮以20年代的作品為靈感基礎去設計打造而成。
請注意演員們的台詞,若你懶得翻讀小說,演員們口中冒出的多是經典原文。
最後一段的ending我很喜愛,電影也原封不動地把這段話搬了出來,謹與大家分享-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通篇故事,耐人尋味發人深省的,無非是這段話-那是Gatsby心心念念的最高指導原則-
'Repeat the past',
複製過去、追回他想要的人與事與愛與人生,
這是貫穿他此生的執念、是任務、也是他活下去的動力與目標;
然 而,Gatsby這樣的堅持,到底對不對?好不好?

費茲傑羅在小說最後寫出這段話,我猜想,算是間接給讀者、也給作者自己,
一個關於「追逐夢想」與「人生使命及價值」之間,究竟如何平衡和取捨
最中肯、卻隱而不顯的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