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311

    來台南,古蹟名勝是重點,美食甜味則是重點中的重點。

    不少(應該說「幾乎」…)台南市區觀光地圖,是以知名吃食的攤位據點為中心、去規劃路線的。台南人嘴叼出了名、人人心中對理想台南在地理想的吃、各自能畫出一幅充滿主見的私藏美食地圖。

    人生往來與停留台南的次數不少,但是認真品嚐美味的機會卻很少。除了父親老家學甲的虱目魚丸、母親娘家北門的各味海鮮(我小時候必吃廟口販售的辣炒燒酒螺),市區裡遠近馳名的菜粽、鹹粥、牛肉湯、棺材版、鍋燒意麵、鱔魚意麵… 於我,其實總停留在「聽」過很多、「吃」過不多的羞澀經驗值啊。

    近幾年,長輩凋零、家族親戚間相聚的契機與時間也自然隨之銳減,返回鄉下停駐的數日間,於是有了較多空檔得以驅車進入市區一「嚐」宿願… 加上自己安排的小旅行,也終能與對旅途中的吃食及喜好有志一同的好友共同發掘台南在地滋味,那張出發前google來的台南美食清單上、被我們打過記號的飲食攤担,終於,也能交織一幅專屬自己的台南美食地圖了!

【江水號-甜在嘴、涼在心的81年老滋味】

    因為調養體質,去年起,冰品涼飲在我的日常生活黯然匿跡。今年夏天熱過頭,台南江水號在網路上的評價紅似火,於是決定讓冰涼的甜點,重新投入我的胃納。

    破戒,吃一碗剉冰-江水號的八寶冰。可能是太期待且太好吃,抓緊鐵湯匙舀冰的右手捨不得鬆懈、抓相機的左手堅持在微抖狀態中拍下碗中的八寶冰。配料、糖水與清冰熱鬧交融出的消暑沁甜,在我鏡頭中的畫面變得糊糊的、但好滋味仍是非常清楚、如今還盤踞在我腦海…

DSCF2489  

↑ 江水號,八寶冰。剛端上桌時透白的清冰尖滿的宛若一座小山丘,豐富的配料…深埋在山丘底、一時看不穿。 直到動手拿湯匙挖開吃了又吃、挖了再挖,才驚覺-冰涼的小山丘,可是一座料好實在的寶山哪!八寶裡,最令我回味再三的是,口感Q、嫩、彈的粉角。

DSCF2638  

↑ 隔天,因為江水號甜而不膩的糖水實在令人想念… 於是又折回去吃了一遍。這回點了愛玉冰、配了鳳梨。糖水的透心甘涼口感、把愛玉與鳳梨的微妙酸甜引了出來,讓這碗冰的消暑降火又甜在心的效果,更上一層樓。

DSCF2642

↑ 位於大菜市裡頭的江水號… 攤位低調、日常而簡樸-如同其他同處大菜市的飲食攤。面向老闆白色方磁磚砌起的工作台的座位,由幾張古早味的竹凳構成,平凡、無華、不甚起眼-但座上客人吃進去的每一口,都是不簡單的、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滋味,我想,這就是庶民味的精神與精髓所在吧。

    不論是口感豐厚料多實在的八寶冰、還是涼爽的酸甜在喉裡舌尖打轉的愛玉冰,「糖水」完全不膩的甘甜,是擄獲我們一吃成主顧、三天吃了兩遍的關鍵。網路上許多饕客紛紛大讚江水號的芋泥,我因為對芋頭敏感而無福消受… 但微甜、Q彈、略帶滑溜的「粉角」,則是讓我難忘與驚豔、巴不得老闆再多舀幾瓢給我的配料。

 

【矮仔成-蝦仁飯配鴨蛋湯最對味】 

DSCF2224  

    我不知道為何蝦仁飯要搭配鴨蛋湯,但我知道這麼配、會吃的飽而且很好吃。

     矮仔成蝦仁飯,出發前就已看過美食部落們網誌上的無數誘人畫面;看得到吃不著的感覺令我行前企圖心大增,「非吃到矮仔成不可!」的動力讓整趟美食之旅的路線,以此家為起點邁開。

    一碗40元的蝦仁飯,飯粒均勻地吸附獨門醬汁,攪拌浸潤後入口、一股懷念的家常味充滿口腔與胸懷。家中老媽的料理大抵也是走這種路數,擔心小孩子的我們嚼單純的白飯感覺口味太乾太單調,於是把煮魚或滷肉時的湯汁分一些到飯碗中、讓我們拌著吃。於是,香、油亮、帶點濕的醬汁拌飯方式,自此成為我吃米飯時的偏好。蝦仁大方地鋪在飯上、桌上的醃漬黃蘿蔔入飯一起吃,更添風味。

DSCF2220  

    平時,蛋花湯多半用雞蛋煮成,比較少人打鴨蛋去作蛋花。這裡不論湯或是單純煎蛋,一律使用鴨蛋,色澤較鮮黃、份量也比雞蛋顯得厚實,「視覺上要看起來夠多、而且一定要能讓人吃飽」的南部飲食作風,令大食的我很滿足。

DSCF2222  

    兩人吃了一小桌,兩碗蝦仁飯、一碗鴨蛋湯、一碗蛤仔湯、一個全熟的荷包鴨蛋,結帳時才100元出頭。平時在台北,這約莫是一人份普通快餐的費用啊,在這裡、就足夠兩人吃一頓中餐了。

DSCF2225  

    我們的胃,已悄悄地、想積極移民到台南了。

(待續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