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610

    台南,不是一個以天空很美而聞名的城市。也許希臘的雅典才是、或者一些在我所不知道的國度裡的地方是。

     人生至今34載,去過快20個國家;在那些或長或短、滯在異鄉的日子裡,看過、飛過許多天空,晴空萬里的、陰霾重重的、山雨欲來的、打雷閃電的。我在晴空裡飛翔、興奮地看清楚雲朵的變化;我在陰鬱裡穿梭、看不清來時路與將前往的方向;我在風雨光電外加亂流交錯的擺盪下迷航,心底沒有浪漫、只能放任恐懼在天空胡亂翻騰。

    腳踏實地、抬頭仰天、同時必須是好天氣--這時候與天空的關係最為和諧、所望見與感受的一切盡是美好。

    在台南落腳的民宿「小隱」,眷村窄巷內的老民房,兩層樓的透天厝。站在它門口的每一次仰首望天,我成為世上最有眼福的人,晨起時的晴天、天黑後的靜謐夜空,俱是無與倫比的美麗。雖然是位處窄小巷弄、沒有寬敞庭院的房子,能坐擁別有一番意象的天空美景,在我心中,它,就是價值連城的豪宅。

    起初要訂「謝宅」,暑期出遊旺季加上名氣太響,一如預期地銘謝客滿。

    回我信的謝宅說,要不然,到「小隱」住住,如何? 六月才裝修好的老房子,因為剛開始試營運,入住有優惠喔。

    信裡,列出的優惠房價幾度讓我以為我眼花看錯了,是個令人喜出望外地直想在電腦前跳起來的數字。確認了小隱地點之後,火速告知同伴機不可失、理當趕緊下訂,我的超級好旅伴聞訊後、也阿沙力地一口答應。

    就這樣,我們和「小隱」結了三天兩夜的居遊緣之緣。

DSCF2427  

    首度走進位於老房子二樓的「大自然」房間時,映入眼簾的是這扇讓我捨不得把眼睛移開的偌大窗戶。第一眼望向窗外的天空,雖是接近正午時分、但陽光恰好沒有太過張狂,這扇窗外的天空,留給我對大自然房極度溫和靜好的第一印象。多久沒有靠近這種造型「打叉叉」的簡單鐵窗了? 深埋在記憶底層裡的場景,在這片樹林與天空相偕領銜演出的窗景前,被鮮明地掀開了--而且,此情此景,是確切地介入我們暫時但真實的台南生活之中,與我們晨昏相伴三天兩夜。

DSCF2592  

  ↑  在「小隱」大自然房、自然甦醒。迎接我的是滿室柔和明亮的自然光!!

    台南市區裡,很多經營各式餐飲的店家攤商,開門做生意的時間極早、不論賣的是羊肉湯、菜粽、鹹粥還是台北常見的漢堡肉加蛋搭配一杯冰奶茶,開店時間約莫與太陽公公在天際起床的瞬間,差不了太多。居遊期間,從小隱的這扇大窗,晨光四射的明亮天空、與被那光給映得一身精神抖擻的綠樹間,我看出了原因--台南,是一個習慣、擅長、堅持早起的城市,這老房內的每一扇門窗、每一個角落,也都屬於早起、晨間的台南典型。

    所以,房裡的人,也自然地早起了。第一晚過後的第二天早上還要靠鬧鐘、但第三天早晨就自然醒了。一盞燈也沒開,拉開簾打開窗的頃刻,大自然房裡朝氣的光芒萬丈但毫不刺眼。人,也立刻精神了起來。

    在台北,偶爾賴床或睡過頭、甚至有起床氣。出門前必灌下咖啡因才有醒過來的感覺。在台南,每天出門前,我靠近窗、走向廚房、推開前門與後門,單純信靠從老房子的四面八方透入的陽光與清風,就能提神醒腦、舒爽心神!

DSCF2430  

↑ 早晨的「小隱」廚房,從窗外灑進的光線,竟然也漂著淡淡的天空色!

    離開小隱快要兩週了。至今,仍然心心念念著這個我在台南的「新家」。對於台南,因為家族的緣故,心內始終有一份五味雜陳的記憶與情感 (且容我不在此贅述)。是這裡,讓我拋卻那些沉重、難解、回不去或根本不想回去的種種,我得到了「回家」的純粹美好,專心吃喝拉撒睡,專心規劃從出發到賦歸之間的每一條路、每一個行程,專心聽音樂,專心清洗杯碗盤碟,專心澆花,專心談天說地。在台南的天空下、小巷裡,我在這幢比家還像家的老房子裡,執行與享受著,最簡單的幸福。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時時想念,小隱、還有將鑰匙丟入信箱的臨別之際,抬頭所見的,那片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復興路小隱 民宿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