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Cam_1330834233607

「從領而上,氣盡金光;半山以下,純為黛色。」-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

「臨橋看黛色,映渚媚鉛輝。」-南朝‧梁‧何遜、劉綺,照水聯句

「千里橫黛色,數峰出雲間。」-唐‧王維,崔濮陽兄季重前山興

    黛色,青黑色;古代女子畫眉的標準用色。也是遠山山巔的顏色。

    有一天與蘭達聊到取名字,我說起自己名字的來由,其實純粹是由顏色組成的。「瑩」是白淨剔透的色澤,「黛」是青黑。

    因為我帶了的一雙青黑色胎記、在白白胖胖的雙手手腕上、誕生,這給了老爸取名用字的靈感。名字正中央被安上「黛」字,筆畫繁複、不容易寫的漂亮。看上去形體與意境雖美,但拿來放在名字裡,倒是不太平常。西洋女人的名字翻成中文時,反而比較常用到吧。

    愛爬山的老爸,喜歡遠山群青高峰處泛出的黛色,穩重、渺遠、深邃而神秘,百看不膩。

    不少人相信名字的確會潛移默化一個人,影響深遠、從內在直到外在。不知是否受到跟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名字所濡染,我愛山勝過水、我偏好呈現青黑、深藍、重紫的黛色,儘管簽名時會抱怨它筆畫太多很拗手費時,我仍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