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燕姿的新歌《世說心語》,完整版的MV出爐了。當初在試聽會上聽到的第一首歌,節奏的震撼度與迥異於一般芭樂歌的獨特旋律,猶然在耳。即使現在搭配MV的畫面再聽一遍,最初使的那份悸動,還在。

    令人激賞的歌詞,是我對這首歌始終難以忘懷的關鍵。這首歌不繞著情啊愛啊打轉,而是天寬地闊地談及人生的一個大題目-「自由」,一個對許多人無上重要的價值,一個能使人獲得真正快樂的唯一解方。世說心語說了心、自由、快樂必須如何相生相成,牽引你開始省視與思索,內在真我和外在現實,距離究竟要如何從遠而近… 這讓我回想到多年前陶喆曾有一首《找自己》,兩首創作儘管曲式風格與歌詞鋪排不同,但情感上的訴求,似乎頗有異曲同工的默契。

    多聽幾回後開始耳尖地發現,歌裡唱到「我想笑、我想愛…」時,有一段異國語言的呢喃女聲幽幽地冒出,聽起來渺遠又神秘。原來,這段呢喃是一位印度女詩人奈都夫人(Sarojini Naidu-二十世紀初印度有名的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善寫詩、更積極投身政治參與也致力女權運動)的詩作,符合世說心語的訴求、也切中孫燕姿這四年心情轉折,而由她特意選出穿插、親口唸誦以作呼應。

    作自己,可以很難、也可以容易;選擇以這樣的風格與深度,唱一首世說心語,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嘗試既冒險又大膽,難道不怕太另類?但我沒有這種疑慮,我想孫燕姿一定是準備好了,相信能先首先感動自己的,終究才能感動到聽她唱歌的、那一雙雙熟悉與不熟悉她的耳朵…

    這是一首用心才能聽見弦外之音的歌,也是一段走了四年才理出新方向與風景的音樂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孫燕姿 mv 世說心語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