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廣播的時候,不經意聽見節目中受訪的來賓相主持人說著他周遊多國,行經各條著名河川,在河畔的遊歷與記憶.
    從家鄉的河堤談到泰國的湄公河,歐洲的萊茵河...從童年回憶描述至水上人家的日子與許多美麗河岸流動映照著的歷史背景與風情...,也牽引出專屬於我自己的一段河濱記憶.
    我的童年,從呱呱墜地到小學二年級,都在永和度過.
    我最常跟爸爸妹妹到一個叫河濱公園的公園遛達.
    公園很大很大,不知它真的是幅員遼闊還是那時置身其中的我實在太幼小了,我常常感覺公園沒有圍牆,沒有邊界,除了靠近河的那一邊可以清楚望見高高的河堤.
    最常在周六或周日向晚黃昏的時刻到河濱公園.公園裡鄰近一個小小司令台(那時不以為怪,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公園裡和體育場或學校操場一樣有司令台很妙!)的地方總有很多有趣的攤子--打彈珠台,撈金魚的攤位,射汽球,套圈圈...我常常伸手向爸爸要零錢,流連這些熱鬧好玩的遊樂攤位,贏來一條過一條的夢17香水口香糖和小玩具小玩偶,提著一袋游動靈活輕快的,有紅有黑有白也有花的小金魚踏著金黃的夕陽餘暉漫步回家.
    還有人專在公園裡出租起協力車,我發現後興致沖沖,從此一定不忘抽一點時間,停止遊樂和發呆和奔跑,父女三人一起蹬上協力車,你一腳我一腳地邊乘著徐徐向晚微風,邊快意地踩踏著協力車輕鬆地兜風.
    這是我的河濱記憶,踏入它只管放開心盡情玩樂,步調是悠哉的,空氣是清新的,夕陽燦爛的微暗金黃成了我從此以後最愛的色調,還有光是用回憶與想像的,就能撫去身心緊繃疲憊與風霜的向晚微風,那永遠溫柔的吹拂相伴.
    那是我曾經但卻再也沒有重返的遊樂場,那是我至今仍夢想過再一如孩提時代那樣滿懷欣喜遁入,而且流連忘返到永遠都不想離開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