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忘了要在這裡寫下一年一度的跨年前感想。其實是差點連要寫下的氣力與興致都要沒有了。這一年過得既fruitful(卓有成效)也很tough(嚴厲強硬),一路上充滿挑戰於工作、於生活、於心智,種種預期中的、或天外飛來的任務伴隨著考驗與滋味微妙的感觸,接踵而至。

回顧「旅行」,我的2018仍是步履不停的一年。走個不停、看個不停、同時也一路上想個不停。

極熟悉的東京(我人生中旅行過最多次的異國城市)--與親愛的妹妹一起、還有6歲多的外甥女;與小孩旅行於我是新鮮感十足的挑戰,趣味辛苦兼有之。大抵是樂多於苦的,看著小小的她,抱著大人的相機有模有樣地學習拍攝盛開的路邊小花、看她不顧人來人往在東京車站地下街隨音樂任性起舞、自由又滑稽的樣子,教我重新溫習何謂純粹的快樂與自在--那是成為大人很久的我,在內心疲倦迷茫的此年亟需找回的。

去了兩趟中國大陸。老實說都是我想都想不到的、自然也沒有太縝密的事前規劃就決定上路。工作上冒出史無前例、推也推不掉的巨大專案,北京--我人生的首度中國之旅(是出差!)、於焉匆匆成行。一路忙忙行軍也似、學了很多也開了很多眼界。方才結束不久的蘇州上海之行則是... 表面上自己定調為年度的自我放逐、實質上回想起來是一趟「替自己的過去與未來找答案」的微妙之旅--有行前約定的款待照料、也有不期而遇的異地相逢,一切收穫難以言喻、點滴在心。

也有幾趟在台灣的短途小旅行。在基隆外海誤打誤撞上漁船看了快失傳的夜間蹦火仔捕魚術、仙洞巖裡步步驚奇的小探險、與家人在苗栗南庄坐看雲起時的週末山居、夏日搭火車下台中與老同學的一日難得逍遙小聚...

一直以來我在旅行或日常生活上的揪人運都不怎麼樣(),所以蠻常一個人說走就走的(也因此格外珍惜曾經與我同行的旅伴們)。今年的旅行變得「熱鬧」些了,努力習慣這種熱鬧()也是我在今年每趟旅程中的一種修練。在此感謝今年與我同行的人(不管我們是基於甚麼原因走在一起XD…謝謝你們的召喚與包容)。破天荒地在今年還沒過完之前、就預定好兩趟明年的旅程(真的很衝動),都是全新的地方,也感謝來向我招手的旅伴們(也是新組合);期待明年走出更不同的旅行滋味。

回顧我在這一年參與過的各種「活動」--很難把所有畫面逐一凝縮集結,這一年上過的課程、參加的講座、看過的展覽、聽過的演唱會這些開拓視野、豐富心靈的活動們。這其中,有課程--嘗試自己插一籃乾燥花、持續中的瑜伽、意想不到的重訓。

逛過許多次國內外市集,今年我首度嘗試從閒逛買東西的、變身成賣東西的攤主,感謝給我這個想不到(但也默默想望了一陣子)的機會的好友與店家,初試身手成績不錯,實踐斷捨離之餘還在買賣過程中學到了很多。

有講座--感性又感動的安溥說黑膠、意外得到聽小林薰堂酣暢淋漓地大聊行銷經驗的機會、聽與我同年的陳德政和童年記憶的林強大聊台灣與世界流行樂如何陪我這一代人走過青春歲月(而我們又該如何抹凈時代眼淚、與青春好好告別…)

何其有幸地搶到天殺地難買的安室奈美惠與草東沒有派對的門票,這應該是我2018運氣最好的一部分了。還記得228那天中午確定買到安室演唱會門票心狂跳手狂抖的激動、還有520當天幾乎全程站著聽完看她含淚轉身消失在暗燈的舞臺的悸動;草東真的要聽現場呀!一個讓我無話可說、前途無可限量的團。

持續穿梭流連在美術館與博物館的展覽,盯緊看好那些不可方物的藝術創作們。最大的感動莫過於這個月來到上海、站在Edward Hopper的名作[夜遊者]的真跡面前那是極其魔幻而難以形容的一刻,我真心覺得,為了能好好一償夙願得以「看見」--我說走就走說作就作的任性、以及為此付出的一切用功與努力,全都值得。

只要我還能聽、能看、能走的一天,當要聽到、看到、走到。世間儘管忙碌擾攘,仍希望新的一年,能拿出氣力與決心繼續鍛鍊、學習、與生活各大小角落裡的新鮮與美好相遇。

 回顧「相遇與別離的人事景物」--"Too many greats are gone in this year!"記得一個國外廠商業代前陣子曾如此跟我說。的確,不只是名人或時代眼淚級的存在,每天、每月、每年,幾乎是時時刻刻,總有些對自己意義特殊或重要的人事景地物,在我們生命中來來去去。(PS: 少數朋友真的永遠離去了,這是今年的震撼也是遺憾。)

一切盡在不言中。在這一年就要過去之前,向在我的今年之中來去的你們表達記憶與感謝。不敢說緣分能否長長久久(but I really hope so!)、但衷心願我們的歡樂長留。

最後想對「很有事」的這一年說--儘管在此年經歷的一些事或遇到的一些人,讓我感觸、感動、質疑、壓力通通冒了出來,情緒複雜微妙到好幾度彷彿就要不勝負荷;也曾有過內心數次大聲對自己吶喊「好想趕快把這一年過完!」的時候... 卻在值此倒數之際,又有一股對2018的戀戀不捨在心中悄悄出現。人啊~就是如此矛盾(笑),即使再怎麼矛盾,我想「時間」是世上最公平的存在了,時間不會為誰倒流與停留、更不會為誰多加或減一秒。正因如此,過完了這一年、等於意味著生命中的時間又短少了一年,帶著這中年人(!)才會領略的滋味,當要以「把握與專注於未來的每個當下」為唯一的新年心願,好好地將日子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