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060  

2017第一天,晴朗到有時感覺微熱的午后,

我們一起去海邊,老梅石槽沙灘上,留下了腳印、笑語、還有這道影子。

 

        我一直是愛山多過愛水的人。去海邊,並不是我慣常與擅長的路線啊。但,2017年第一天,我竟臨時起意去了海邊,和家人們一起,去吹強勁的海風、去逐洶湧的浪潮、去踏鬆軟的細沙、去看提早變綠的石槽。

        石門,老梅綠石槽。之前久仰其名、卻從未親臨親睹。據說一年只變綠一回的石槽,成串成排地聚集在沙灘邊緣,變綠時、到底會呈現何等壯觀的奇景... 本來要每年3到5月之間才會分曉,沒想到--提早轉綠了! 天候亂了套,冬天都不冬天了啊,綠藻們應該是被暖冬給騙過了,竟然1月就急著變綠,我們元旦到達,已看到幾乎半數以上都被綠藻覆蓋的石槽,在朗朗的陽光下映照下,那鮮綠顯得更加層次分明;美則美矣、卻不免令人看了暗自驚心。是氣候暖化,太早轉綠的石槽雖然帶來許多興奮的遊客來此逐浪玩樂,但也顯示這塊土地與星球正逐步走向不可控不可逆的異常... 

DSCN6089  

午後驕陽下的老梅綠石槽... 幾乎都綠了,這還是其中比較不那麼綠的。

DSCN6069  

試著把腳伸向沁涼水裡的孩子... 此刻海岸邊溫度冷熱適中、一直有微風吹拂、水也涼得恰恰好,
脫下鞋襪泡泡水、曬一曬,很愜意。

DSCN6056  

咦~瞧瞧這是誰的小腳印呀!?外甥女小米雖非第一次來海邊,

但對於自己在沙灘上留下的串串腳印,仍滿心好奇。

DSCN6062  

天哪! 瞧這人潮~跟海潮形成一種PK的態勢! 人潮VS海潮,誰比較厲害?!

 

        沿著海岸線綿延不斷的綠石槽群,道道溝渠中無不站滿了人。我沒有走得太遠,只站在不那麼綠的這一端遙望這滿滿的人潮。老實說,很多人顧著在石槽間穿梭,甚至爬上爬下地取景拍照,太多任意而用力的踐踏,不免會把石槽上的綠藻弄傷! 若持續反覆地踩碰下去,怕是要把這稀奇的自然景觀給破壞了... 但我看似乎沒有人出面管控這局面,很多人喜歡刻意選一個比較綠的石槽上站滿站穩,擺出各種新奇或耍帥的姿勢,自拍、請人幫拍,拍照拍得不亦樂乎。也有人一屁股率性坐下來,靜靜吹風看海、默默自拍或發呆... 石槽看久了,加上萬頭鑽動讓我看了不免有視覺疲勞、頭皮發麻的倦感;我於是決定趁著天光仍好,脫下鞋子,追逐海水浪花去!!

DSCN6088  

我沒有超厲害的攝影器材、也沒有大師級的拍照技巧...
但有好天氣、好景致,外加好興致,
按下快門後--沒有後製任何特效,得到自己看了也嚇一跳的無敵海景!

 

        妹妹一家追著活蹦亂跳的外甥女而暫時從我身邊跑開了。我獨自遠離人群,兀自靜靜凝視這一片汪洋大海,眾人的喧嘩嬉鬧遠離我、耳邊只剩海潮與海風的聲響反覆迴盪。一年的最起初,能如此在我眼前揭開序幕,這片大海讓我頓時領略了天地何其開闊、這世界與未來其實有著微妙的共通性--那就是,它們俱是無窮盡而深不可測的。心中對現在以及未來縱然有再多的遲疑、操煩與費解,日昇月落、潮水也照樣起落、風也不止息地繼續吹吹停停,我何不順其自然、何不停止刻意地去撩撥心智? 我面向大海,將心智內的混雜輕輕提起、重重放下、順其自然--順應潮起潮落、一切的紊亂與煩惱,似乎也跟著浪花越漂越遠。

老梅跳躍  

跳起來! 後來與妹妹不知哪來的靈感... 在海邊跳啊跳的,願--
這一招,能把無謂的擾亂與煩憂,通通甩開、通通跳掉! :)

老梅夕照  

夕陽無限好~2017年的第一道夕照,被我們看到了! 我們這樣也算得"第一"呢,感覺很棒。

 

        我不是early bird,是一隻天生的「暗光鳥」! 酷愛在黑夜中獨自享受絕對的自主與寧靜。早起,因而對我而言,向來是不必要且困難的事。一般人計畫在跨年迎日出、看新年第一道曙光之類的活動,我自然是敬謝不敏、從未參與過... 但,如果是看新年第一道夕陽,我倒是可以的! 2017年的第一道夕陽,在老梅石槽吹了一下午海風、賞了一午后海景後,順勢被我看到了...  這樣的我們,也算是在一年之初歪打正著地拿到了一個「第一」了齁!? 我自顧自地將之視為一個好的開始,望著光線與色澤美得不可方物的海邊夕照,默默祈願這一年能美好平靜、一如這一刻的海洋。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