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7.43.50  

 

   超級平靜的這個部落格裡,昨日來了一則留言。

 

   請原諒、並請別見怪於我對此的大驚小怪,部落格裡有留言對高人氣、出盡鋒頭、各領風騷的部落客而言,是吃飯呼吸一般尋常且必然的事,甚且連「現象」都稱不上。對我可是能稱之為「異象」似的稀罕了!

 

   不是那種內容詭異且八竿子打不著邊際的廣告垃圾留言。而是言之有物的那種。

 

   自承天生與人或這世界有著莫名、不知為何而來的距離感,也不曉得該是否以及如何縮短這種距離—因為不知道這距離感是為甚麼有、所以自然也不懂該怎麼將距離感從有化為無。在現實生活裡是、就連在網路世界裡亦如是。

 

   在2006年我擁有了臉書,不想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複雜,至今也就這麼一個帳號、別無分號地在臉書的世界裡浮沉著。臉書上的朋友來來去去、加加減減,將近但始終不到300人。大約一到兩天主動放上一篇小圖配文、偶爾分享聽到的且真心喜愛的歌曲(不管臉書朋友們愛不愛,只顧著自己喜歡)、極少(是自己刻意避免)轉貼那些流來轉去的勵志文章照片或新聞,前來按讚的人我自認不算多、留言的人更是寥寥可數。在2005年我擁有了這個部落格,至今翩然竟已長達九年半,前後寫了七百多篇或長或短的文章,不敢也不知去計算這樣堅持的我到底寫了多少字… 這一年,是我在部落格裡最為怠惰的一年,一方面是在臉書出沒得多,二方面是生活裡必須追逐與奔忙的目標也多,三方面是因為生活中各式計畫與庶務變多、伴隨而來的疲倦感也與日俱增,驅使著自己在此發起了懶。

 

   可以這麼下定論嗎? 留言或按讚,是互動的一種證明;而互動,與距離感成反比—互動越少,距離感越是深長。會在意嗎? 會就此患得患失、悵然若失嗎? 還好耶,不能說完全沒有啦,我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但我也是、更是我行我素慣了的人。所以也不打算怎麼調整、就讓不得其法的距離感變成自己甩脫不掉的印記或特色吧,想看就來、不愛看就去。一直如此任性著。

 

   直到在這裡瞥見了鼓勵的留言,留言者說是開心地留言給我,我看了是一則開心與小小振奮、一則深切檢討與自省起來—原來,我在這裡的自言自語,儘管在今年我自知篇幅與頻度變少了,還是有人在默默地看著的哪。

 

   靜悄悄的小宇宙裡,有人叮咚一聲用留言敲醒在這裡發懶的我,我將之視為一個契機,我不是無意識地在這裡自吹自擂而已。我是有意識地自言自語,天真但認真地以為在這裡所敲下的每一個字、放上的每一個畫面,還可以對我的小宇宙以外的人發揮小小幫助或意義。

 

   所以,謝謝有這裡,謝謝在這裡曾經/正在默默潛水的人、特別是那些明著對我發出聲響的。而我,還是會堅定地守在這裡,即便始終有點距離、未來可能有點冷清。我,還是會在;就如我,一直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