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計時中… 距離2013年,不到20小時了。

     依依不捨,是我對我的這一年,直覺、簡潔卻深刻的感觸。

     感慨與感謝,兼而有之;好的壞的處境或情緒都經過,但大抵來說,好的、終究比壞的多上許多。

    今年面對許多「送走」「離去」的課題… 很多不捨的人事景物,從我的生命裡「離開」了-

    家附近老早便人去樓空的老式洋房、一直是我很鍾愛的街道與日常風景之一,因為擋不住的都更計畫,而被財團收購、拆個精光。

    看著我們長大的巷口一間書局的老闆,敵不過市場生態的改變、決定收掉經營了超過40年的店。

    纏綿病榻十四載的阿嬤,長年的視線僅是病房天花板… 被病痛禁錮了太久、終究超脫一切病痛折磨與人事紛擾而真正自由了。

    在這之前,還有敬愛的大學時期的一位老師,也被病痛帶走,我將永遠會記得我們最後一次在病房的「上課」、您的叮嚀與教誨,讓我的學習更完滿。

    帶著革命情感工作的同事和訓練的伙伴,也一前一後地遞了辭呈先離開戰場一步。

    用了十年的護照,不知不覺到期了… 拿到新護照那一刻,我並不是先掀開嶄新空白的新護照、而是先翻開那本陪我走過2003到2013的舊護照-好多次的日本、英國的學生簽證、德國發的申根簽證、英國多佛港法國卡萊港還有幾個機場的入關戳印… 我的手中,正握著一本密密麻麻、東奔西走的十年。

    然後,拿新護照又去了一趟日本,三年不見的東京,我在舊回憶與新風景穿梭,該放下的該提起的,都在六天五夜的旅程裡處理個徹底。

    默默在心底揮別一些舊朋友,歡喜迎接一些新朋友-這對本質其實念舊重情的我,著實不易。有人問我,妳會刪掉臉書上的朋友嗎?會耶… 沒交集沒默契的,如果真的看到就覺得多餘、那還留著幹嘛?難道不怕他們知道妳對他們作了甚麼嗎… 不會啊!我可以決定我要、不要甚麼吧?我最怕的是,對一些不捨棄就會變成麻煩的、麻木又視而不見。這是我的臉書我的人生、又不是誰的。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人生裡很多事到底都是這樣-感謝那些一路陪伴的、比較晚才相熟的、還有新來但相見恨晚的朋友們;我並不習慣高調地一一點名,我想你們必然知道我在說的、與最要感謝的是你們。

    "You win some, you loose some--that's life."-我大學聯考時英文科的作文考題,直到現在還記得這句話,不知不覺它已變成刻印在腦子裡的座右銘。那一年,我作文拿了17分(英文作文滿分20),比我那悽慘的數學還高分哪… 原來,我是很早,就懂得「有捨有得就是人生」的道理了嗎?不,寫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困難… 這道功課,在寫完這題作文後、跌跌撞撞地修了半輩子,直到這一年,我才真的算是有點懂、有點會了。

    再怎麼不捨,還是要倒數… 送走這豐富、感觸與感動一樣多的2013年。

    請等一等-所有更美好、更值得的… 在2014年,相信,新的目標、新的方向與風景正在等著我,我也會再耐心等一等,here I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