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276

      都電荒川線,連結東京三之輪橋停留所與早稻田的路面電車,路線距離12.2公里,一共停靠30個站。

        來過東京數次、這卻是我第一次搭乘荒川線。從雜司之谷、到鬼子母神前、至終站早稻田。

        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我從時間稍縱即逝的匆忙都會、一腳踏上了時間彷彿徐緩到就要靜止的舊時光裡。

        蜿蜒狹小的岔巷窄弄、斑駁褪色的門牌、不清楚是否還在營業的美容室及洋裁店… 除了約莫5~6分鐘駛來一班的路面電車、偶爾有住民單車輕騎而過的聲響,大部分沿線漫走的時間裡,幾近寂靜無聲,連交談都不自主小聲起來。

DSCN4262  

↑ 以雜司之谷站為起點,開始往小巷裡鑽去… 一場寧靜的小探險,上路。

小巷裡經常浮現斗大的「止まれ」,雖是寫給車子看的、但看在我這陌生旅人的眼底,彷彿在強調時光的流動、在此處的靜止。

DSCN4263    

↑ 雜司之谷二丁目,尋常百姓家灰撲撲的圍牆上,那塊陳舊的路標,

恰如其份地襯出冒出牆怒放的杜鵑的嬌豔桃紅。

DSCN4264    DSCN4265  

↑ 紫陽花,在台灣被管叫繡球花,日本雨季的代表性花卉之一。

十多年前曾在六月來東京,幾乎天天撐傘冒雨出門濕答答地逛、沒注意街頭巷尾可有紫陽花的身影;

這一次很幸運,每天都是豔陽高照… 在陽光下紫陽花開的飽滿壯麗,我的眼福也因它而一路圓滿。

     選擇直搗雜司之谷是有原因的… 因為愛吃日本仙貝的同行老同學、出發前做功課,查到隱身在此的小倉屋製菓(オグラヤセイカ)-沒有自己網站、沒有打入其他零售通路、自製自銷的直營仙貝工場,低調但口碑甚佳,位在雜司之谷一丁目;所以,在Google地圖與手機導航功能的帶領之下,冒著在民宅小巷裡四處張望可能會被以為是可疑份子的危險(其實這樣想就多慮了!應該是冒著迷航的危險吧~),我們開始朝著小倉屋邁進…

DSCN4266  DSCN4267  DSCN4273  

↑ 導航途中的沿途風景。若不是為此目的,我不會與這些飄散昭和情緒的懷舊建物及景致擦身而過…

我喜歡、也珍惜,這樣的一眼之緣-旅途中的加乘趣味,往往是從預料之外的風景中冒出來的。

DSCN4268  

↑ 耶!找到了… 老同學手機的導航真不是蓋的,讓實際上有點路痴的我們安然、從容到達!

這可真是名符其實「巷仔內ㄟ」的店,簡直位在小巷中的小巷,太神秘了…

DSCN4270  

↑ 踏進低調製菓「工場」、屋內左側映入眼簾的一幕。低矮的老屋裡,竟隱藏這麼一個狹小但井然有序的工作場域。

他們安靜認真地製作仙貝,一絲不苟且潔淨,頭頂上則堆疊方方正正的沙拉油鐵桶,好會利用空間收納啊…

    老實說,初踏進屋內心裡有飄過一絲狐疑、心想「這真的是可以這樣大喇喇走進去買仙貝的地方嗎?」因為它就是一個小小工場、也像一般的住家,我突然有種私闖民宅的感覺,直到一位老婦輕聲說歡迎光臨之際,我的疑慮才宣告打破… 脫了鞋踏上他們的「家」(這裡的確是標準的家庭即工廠呀!),令我們垂涎的好風景,來了…

DSCN4269  

    是各式各樣的仙貝們!!我也很愛吃日本仙貝,喜歡那硬硬脆脆、鹹鹹香香的口感。我猜可能是直營的緣故,價格非常親民,標準小包裝每袋都是兩百~三百不等的低價。口味則從常見的海苔、胡椒、醬油味,到比較特殊的明太子、山葵、醬油奶油、秋之夜、味一生…(後面兩種根本是有看沒有懂~),讓人頓失方向、不知該伸手抓哪包是好(原來我們的導航,是在一堆仙貝面前宣告失效的)!老闆娘也許察覺了我們的為難,主動推薦「あまから」(甜辣)口味「這是我們的招牌喔!」她說。於是… 我們都抓了あまから、同時當然也不會放過其他的,心滿意足地拎滿滿的袋子、繼續前進荒川線上的下個目標…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