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概是我逛過,最不人擠人的台北國際書展。

    而且是在禮拜六的下午。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少講座活動的台北國際書展。

    主題沙龍隔版牆上的講座場次表,很多空白格;陣容也…。

    一陣冷意襲上心頭,可能是沒了摩肩擦踵、也可能是穿的單薄、或者是我一個人獨行的緣故。

    很不想承認、但不容否認-這股冷,跟自己對於目前所置身的書業生涯的處境、難掩的寒心乏力,或許也有關係。

    參展的廠商少,亮眼的mega seller title少,喊水會結凍、擲地有聲的嘉賓少… 結果,連直銷軍團的大聲公所發出的叫賣聲,聽著聽著、怎麼都跟著微弱了起來。

    在展場,掏錢下手的第一樣,竟不是書… 在外文書廠商的區塊、晃步至熟悉的日本區,竟買了一個可當觸控筆的智慧手機防塵塞!連我自己都感莫名…

    幸好,還有一些溫暖、驚喜,在我不放棄停歇的腳步與雙眼中,與我相遇、多少發揮了點救贖的留客作用。

    IMAG0104[1]  

    是《交換日記》。一寫15年、15本,不論於出版、於友誼,能始終維持這樣的長度與頻率,已非簡單的「有緣」足可形述之。

    我能在書展的場合,再度讓作者之一的徐玫怡為我簽書,倒是真的除了「有緣」、我一時半刻也想不出其他道理可解釋、這一隔14年的偶然。

    回家後翻開書櫃裡第一本《交換日記》。啊!瞧瞧書封底徐玫怡與張妙如的簽名落款,是1999年2月10日,在世貿一館,那一年,我20歲、大學還沒唸完、大抵是身處一個無所事事的寒假,買了門票進書展,彼時人聲鼎沸、我直到如今都還記得那一年的出版社攤位,發出黃熱的燈光,排隊的人龍繞成了一個不小的直角,她們倆共擠一張小圓桌,一人簽完、迅速挪向肩膀幾乎要貼在一起的另一人的手邊繼續簽,我手上拎著袋夾著書,混濁的空氣讓我等得熱了起來,差點忘了時序正值冬季。

    今天場內空氣冷涼涼的,沒有呼吸困難也沒有悶暈的疑慮。結帳時收銀台只有我、而迎面的工作人員排排站了三個,簽完名、還能好整以暇地與作者合照(還一連按了兩次快門)。

    不過我心裡到底還是暖的,回家後翻出第1集與第15集的《交換日記》,對照一下簽名,一對便吃了一驚-原來,經過了這麼久、那一天與此時,像是一眨眼啊!

PicsArt_1359813767208[1]  

   時間在走,一走15年。
   人仍在—在寫不盡讀不完的紙背上。
   我羨慕妳們,15年的交換日記。
   翻出第1集,14年前玫怡在書展上繪給我簽名;
   14年後, 同一時間地點、玫怡又繪上簽名給我。
   這般重逢是緣,儘管我們並不相識。
   惜書、惜緣, 我是有福的讀者。

敬,熱熱鬧鬧的書市、與青春-是曾經,也是永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國際書展 交換日記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