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at, means to rest on the surface of a liquid; or means to move lightly and freely.

    回首2012這一年,自己像是一艘力求穩靜、但不時渴望於行進之間,看見新風景或發現新大陸的小船,三不五時有各式漣漪或浮動朝著這艘小船襲來。

    小船看似沒有方向… 然事實上它發現它終究是有些方向的。邊划行、邊從計畫中或料想外的沿途種種之中,對於方向,它自認是了然於胸地篤定著的。

    2013年的年曆準備好了,就等後天一到、將新的一年掛在房間牆上。而2012年的這一本,翻到了最後一月、即將功成身退-每逢此刻,就不免回顧與展望…

    2012 | 冬春 | Spring, Jan to Apr.

    一月,新的一年一開始就以吃福不斷揭開序幕-元旦假期懶在家中穿著睡衣揉著惺忪睡眼大啖油滋滋的北平烤鴨、二度光顧品味獨到的義麵餐館Solo Pasta、隨後繞路到老同學開的全日早午餐餐廳點杯熱呼呼的抹茶歐蕾… 月底,逢農曆年,返台南老家,經過麻豆一家人合桌吃道地的碗粿、也趁機進了市區嘗了府中街口的炒泡麵與豬油拌飯等等。

    春節開工後的工作步調與方向,預言了一整年停不下來的勞心與操煩。野心勃勃的海外展店計畫箭在弦上,主管的身負重任讓屬下的我們也得連同挨著。被交付了三月左右要開始帶人-香港籍的採購要跟著我OJT,誠惶誠恐、也開始又一次認真思索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能耐。

    二月,在還沒確知它是奧斯卡最佳影片之前,先行進戲院看了法國默片《大藝術家》,收到頭一份生日禮物,慶幸有人陪我看這並不屬於極普羅大眾的好片、更開心禮物還是好友特意跨海網購而來的。這一年有四年一度的229,與229生日的好友歡喜慶生,難得,大夥在KTV唱的開懷,畢竟229不是年年有的!

DSCF2164  DSCF2162  DSCF2174  DSCF2187  DSCF2192  

    二月必提的大事,就是我升格當阿姨、妹妹升格當媽媽-外甥女小米的誕生,帶給我們一家一年滿滿的喜悅。

DSCF2139  DSCF2174  DSCF2173  p20120708-200337  DSCN2719  

    即將大忙與緊繃起來的三月之中,度過了人生第34個生日。照例放自己一天假,安安靜靜地一人去理髮、一人逛街、一人吃早午餐,訂了一把中意多時的仿古單人木椅當生日禮物,牙一咬心一狠就刷卡了,如今想來這把椅子算是我的開運椅,多少個坐在椅上書寫的時光裡,我替自己寫出很多信心與機會。

    四月,工作上的「帶人」計畫展開。曾經,兒時讀書我許過自己以後長大了要當老師的願望,但實際上不怎麼愛讀書、而書也的確讀的不怎麼樣的我,最終沒成為老師;但工作上幾度成了別人的「師傅」,這一次更是挑戰,帶了遠從香港來學習的徒弟,領略了何謂「教學相長」,我從香港的伙伴們身上學到好多、認識了我所不認識的香港,感恩是你們讓我重新認識我自己的土地與文化、還有深化自己對工作上的認知。這個月下旬參觀了別開生面的mt紙膠帶展,也踏進了一些好吃、好看、好性格的小店-Paddington Garden的早午餐、Figure 21的手工皮件、環浪商號… 手做雜貨樂活(偽文青?!)少女的靈魂,大大雀躍、收獲豐碩而滿足。

    值得一提的是,漫漫投稿生涯有了突破,第一次讓自己的圖文以全版的篇幅被刊登,與報紙主編說上了話,這比收到稿費還令人成就感十足。

    2012 | 春夏 | Summer, May to Aug.

    五月天,今年的勞工節終於有得放假。陪資深勞工-老爸,父女倆一起去九寮溪爬山健行,吸取山中日月精華,期盼藉此醒腦提神、開闊視野。瀑布旁的負離子、深山幽谷的寧靜與清新空氣、潺潺溪流的沁涼與山泉水的天然甘甜、吊橋的驚險刺激,一路與老爸亦步亦趨地走著看著,有多久、咱們沒有這麼並肩走過了… 邊走,我邊回憶父女倆過往經常大手拉小手出遊的時光、也邊感恩自己如今還能這樣與老爸同行。

    之後,工作上的震撼彈,爆現。不願多談細節,總之就是主管走了、同事中的一人也走了,兩人還不約而同把離職日押在同一天。

    面對這樣的窘境,我很努力挺與擋-挺直腰桿繼續未竟的事務、擋去負荷不起的爛攤子。不敢說自己江湖走多了、但畢竟也不是第一天出來混;不過,若說不悶不怨,是騙人的。 同時間,還得圓滿完結對港籍同仁的訓練,如今回憶起來,想也神奇,真不知自己哪來的毅力與堅持,走過這段最緊繃的日子。

    幸好,我自己馬不停蹄的好奇心,鞭策著自己繼續在城市裡的個性小店小館子遊走觀看吃喝找樂子、以小確幸告慰並療癒生活的奔忙;還感恩老天眷顧-賜我可以談心分憂、玩樂解勞的好友-七、八月我的出遊運與非玩不可的鬥志,託好友之福,又旺盛了起來-七月的台南小旅行、八月的蘭陽一日遊,吃的盡情、看與逛的過癮、聊的也暢快,如果沒有妳們,我想此段日子的我,肯定要瘋了…

DSCF2213  DSCF2199  DSCF2196  DSCF2185  74500025  

    不得不提-這個夏天,七月底,送了大姑姑最後一程。還記得去年此時此處為文回顧2011年時,提及了探望病中努力求身心康復的她,卻於相隔一年多後病情急轉直下,安息主懷… 第一次參加了基督教儀式的追思禮拜,第一次參與了樹葬、也是第一次在葬禮上動容有感而難捨落淚… 明年此刻山櫻花盛開時,我會在山下追想您、有機會也希望上山在花樹下看您。

    2012 | 秋冬 | Fall and Winter, Sep to Dec.

    九月一開始未久,參加了一場始料未及的遊行-在一次聚餐之後,沒想到我就這麼自然而然地上街。我不是激進派、但並不代表沒意見… 面對艱難的時局變化,默默頂著烈日走了一下午,從艋舺大道穿過台北火車站一路走到濟南路,不管人們或輿論如何評看此事,難忘並謹記初衷。

    食欲之秋,展開。台灣一向沒有太秋天的秋天,可今年秋的氛圍,有比往常重,可能是刻意吃太好的關係,哈哈。九月裡先後吃了野草居食屋、雅室牛排、呂桑食堂;十月久違的旅英時期同學來台自由行、託她一家之福吃了鼎泰豐;金馬影展觀影之前的富霸王豬腳餐與巷弄裡小咖啡館的午茶時光;十月中北海道賞楓之旅的每一頓山珍海味… 還有爾後的族繁不及備載。吃到這如今,我都要飄飄然地自覺快變成食神了! 當然,味蕾、胃納上的滿足與飽足不是我唯一追求的生活重心,輕快靜好、風和日麗、眼界大開的質感小日子,也是我不停止信奉的生命價值,難忘時常逛市集的熱鬧溫馨、起大早冒寒風到凱達格蘭大道上參與萬人瑜珈的成就感、人生中第一次的北海道也是與媽媽久違的海外旅行。

 IMAG0917  DSCN0839  DSCN0306  DSCN0692  DSCN2307  

DSCN0741  DSCN1990  DSCN1546  DSCN2031  DSCN2740  

    其實,這一年作了好多事情,有的是初試啼聲、有的是水到渠成、也有許多隨緣隨性發生與遭遇的好事。當然,也有不太美妙和未臻完熟的。滿滿的、雜七雜八的,有一種寫不完說不盡的感覺。可如今,仔細回憶起來,樂大於苦、充實多過空虛、感恩多過感慨、豐饒驅走了迷惘。就像漂浮不定的小船,也終有定錨靠岸的時刻,身心奔忙不已的2012,距離正式揮別,倒數不到24小時了… 謹以此為記,敬自己-沒有虧待、沒有虛度、沒有遺憾的這一年、這些人、這些事、這世間來到我身邊的種種美好,感恩、感謝、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