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84

↗ 府中商圈、走進泮宮石坊內的府中街。天熱口渴難耐,隨性靠近這個視覺效果清涼純樸的小攤,點了一杯7元、用古早厚玻璃小杯裝的紅茶來喝。如果沒刻意交代拍攝地點,會不會、以為這角落是在京都?或是日本的任一角落…?(紅茶後方那雪白的兩罐,是小攤的另一商品,杏仁茶。)

    【這裡不是日本京都… 是台南古都-日本氣質的台南吃食】

    台南,有些事物、建物、景物,內蘊甚至複製日本的影子。食物也是。

    近年吹入台灣、方興未艾的生活雜貨手作風,吹進了咖啡輕食店、以及難以分類的複合小店,就是很顯而易見的例子。

    吃食很日式,連同享用這些日本魂附體的飲食的場所,都有讓人置身日本的時空錯覺。

    不管你認同接納與否,這是既存現象,畫虎不成反類犬、東施效顰的案例在台灣不難遇見;但,至少,在台南,把喜愛的日本精神、文化元素舒服地仿效與融合在生活各角落,轉換成商品,執行得尚稱不錯、自然而不矯作的佳作,比較多。

DSCF2288  

↑ 府中商圈路過的下町洋菓子。當時並不甚餓,只遠觀、並沒買來吃。坦白說,若不是這塊小有個性的招牌站出來、我一時也不會注意到賣洋菓子的小車,出落的其實比這塊立牌更加有個性呀。

    DSCF2645  

    在古都台南,京都風吹得「最徹底」的,我想當推「衛屋茶事」了。網路上針對衛屋茶事介紹與發表感想的文章頗多,很多已經有人寫過的,就不贅言了。據說,開這店的人,是因為深愛京都、又不能總是說去就去,於是乾脆把老屋翻修成完全京都氣質的茶屋。

    衛屋茶事低調地坐落在一條極不起眼的小巷,接受當日預約、恕不接受不坐下來吃喝茶點的純入內參觀(我來訪的這天,就當場看到一位婦人表明只想進來看看不想用餐、遂被服務生委婉請了出去)。當我下午一點半準時站在門口等待開門時,兩個比我早等在門口的人問我:妳是第一次來嗎?妳有沒有找很久?這裡超難找的呀!我們雖然就住在台南,卻迷路了老半天、繞了好幾圈才找到!

    我是第一次來。在巷口時遲疑了一會、但幸運地沒有找很久即達。我不是在地人,這麼隱蔽的場所沒讓我沒有迷路、我也很訝異。

    DSCF2669  

    屋裡跟屋外一樣,絲毫不見台南、觸目所及盡是京都。如果沒有走出去,如果沒有豎起耳仔細聽服務生與鄰桌客人點餐的國語對話,一直靜靜待下去看下去,真的會有人正在京都的大錯覺。就連吃下去的,也是京都。我點了一份宇治金時,姑且不細究碗裡的抹茶冰淇淋與在日本吃過的滋味、濃度是否完全相符,光看碗中的這一景,就足夠讓人心神飛馳到千里外的京都了。如果,你愛京都、你思念京都、但礙於時間與金錢的暫時不自由不充足而無法前往… 來衛屋茶事坐坐,或許,有助於你一解對於京都的「鄉愁」。(下圖:我點的熱抹茶與蘭達點的日式羊羹。可以見得店家對於裝盛茶點飲品的器皿,用心、講究。)

DSCF2661  

    出發前聽說,與泰成冰果店同一條巷子內,有個很像日劇深夜食堂的食肆、名叫「蘋果素食」… 慕名多時,但等我這會兒要去一探究竟,它早已收掉了!原址搖身一變、成了賣日式霜淇淋的「蜷尾家」,店裡店外承襲了前一家店的日本風。下午兩點開張,遇到假日,等著吃上一筒霜淇淋的人們,可是會大排長龍、把巷子堵的水洩不通的。我猜,遊客遠遠多過在地人吧…

DSCF2494     

    正當我這麼猜的時候… 排在我們身旁的一位媽媽,和我們在閒等店家拉起暖簾開店時,聊了起來-這位媽媽是在地人,會來排隊的原因是「我兒子帶他女友來吃過,就推薦給我知道啦。他們直呼這家店賣的冰,好吃!」「唉唷,我看我八成是排隊的人裡頭,年紀最大的啦!哈哈。」喔!不,別提年紀,在我們心目中,這位親切可愛的大姊,是心態很年輕、很潮而有活力的媽媽。和她聊天,讓我們排隊等候的漫漫時光,變得輕快許多哪。

DSCF2496  

↑ 左手邊身穿桃紅Polo衫的,就是跟我們一起排隊等候蜷尾家霜淇淋的熱情酷媽。 

    【正興咖啡館,倚著百年老瓦牆吃Espresso香草冰淇淋。】

DSCF2422  

    台南三日遊的第一晚,本來計畫吃完阿江鱔魚意麵後就直奔蜷尾家,沒想到,就這麼剛好,機車停好走到蜷尾家猶如深夜食堂般的攤位門口,「本日售完」的小黑板高掛,店家已開始擦桌洗碗準備收攤了。斜後方正興咖啡館低調的小招牌還亮著白日光燈的光芒,門口玻璃窗上「Espresso+香草冰淇淋 提神醒腦」的字樣,以及窗內透出來的溫和光線,又極吸引我的目光,決定就這麼歪打正著地進去坐坐。

DSCF2412  

    正興咖啡館係為台南眾多老屋欣力物件中的其一。一樓正門口上方留著一字「曾」,想必昔日是曾姓人家的住所吧。走進頗為挑高的屋內,左手邊這堵據說有百年高齡的紅瓦牆,原封不動地存在於老屋內,精心設計過的照明,把這堵老牆映照的容光煥發,保有老建物的底蘊、同時又不會太顯得歷經滄桑。

DSCF2414  

    我點的Espresson+香草冰淇淋上桌了。很單純,就是把平常拿來喝的義式濃縮咖啡澆灌到一球香草冰淇淋的頭上。苦與甜、冰與熱的交錯,味道意外地很不錯。重點是,入口的那一刻,真的有店家形容此品「提神醒腦」之效。那晚其實已經有點累的我,吃完這客冰淇淋後,頭重腳輕的疲態退散,當真又回魂了呢。老屋改造的咖啡店,品嚐新奇的滋味,是旅程中未刻意安排的小驚喜、也是小確幸。

    【莉莉水果店-切盤蕃茄,一口嘗盡酸、鹹、甜。】

DSCF2363  

↑ 強力推薦,到莉莉水果店必點的番茄切盤,請一定要沾著特製的沾醬一起入口,蕃茄的微酸、加上含薑醬料的微辛與鹹甜滋味,非常微妙、保證難忘又好吃。

    星期六下午,大約三點多,孔廟旁的莉莉水果店,用萬頭鑽動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大太陽下逛完孔廟、滿頭滿身熱呼呼的我們,很想找地方坐下來,吃或喝點清涼的,很直覺地就來到莉莉水果店門口,卻擠不進去也看不到半個空位。直到接近黃昏時分,不死心地又折返回來碰運氣,才幸運地找到位子,點了番茄和綜合水果滿足地吃。

DSCF2232  

    創業已超過半世紀,莉莉水果店門口堆滿新鮮水果、老式冰果室的經營style,沒有被時代洪流淹沒,如今仍歷久彌新、人潮不斷。早期,這裡是台南人相親或約會的場所;現在,慕名的遊客與習慣在這邊嘗鮮吃涼的在地人不斷上門,店家堅持提供顧客最新鮮水果的誠懇經營態度,對台灣水果不滅的熱情,相信是它們如此成功的原因。

    【遺珠之憾-啊~牛肉湯!】

    行前,第一確定要吃的,就是牛肉湯。我們還很有共識地要吃「阿裕」。聽從網路上一些美食部落客的經驗分享,離高鐵不遠、車程約莫20分鐘左右的阿裕,可以安排在初抵達高鐵台南站之後、或是要搭高鐵離開台南前享用-但,必須掐算好時間、尤其得注意店家在你要去吃的那天,是否休息。

    細心的蘭達查出初三公休,原本心急地想在抵達首日就去吃阿裕牛肉湯的我,被提點這一天正好是初三。好,那就改成搭高鐵回台北之前去吃吧!我們就這麼決定了。誰知道-這一天,阿裕「也」休息,而且是當天早上有開、賣到中午、就突然決定晚上不賣了… 「啊~」在計程車上等著的我,是沒有親耳聽到啦、不過這是先下車去店內探問老闆娘何時開賣的蘭達告訴我與司機的-她在被老闆娘告知臨時公休後,當場失望地大叫給老闆娘聽了。

    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相當好心,怕我們餓著又失望而返,開著小黃左彎右繞,把他記憶裡真正好吃的牛肉湯店、就連魚羹店(司機八成是懷有「沒魚蝦也好」的心理吧?!總之就是不想讓我們失望,真是佛心來著) 都逐一繞過,但都沒開門。天啊,想吃卻吃不到的感覺,很糟啊。

DSCF2702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在一家看起來剛開門不久的牛肉湯店(我整個餓昏頭,所以壓根忘掉店名)停了下來,大好人司機堅持在外頭全程等候,讓我們安心地吃。也許是晚餐時間未到,整間店就只有我們兩個客人靜靜地吃。雖然,阿裕變成了此行的一顆大遺珠,不過,終究還是讓我們喝到了肉質鮮甜香嫩的牛肉湯、吃到了配湯時一定要來一碗(可以續碗) 的肉燥飯(這似乎是一種「定番」吃法)。

DSCF2701  

    最後,這是地圖上打過記號的… 餐廳。在高鐵站等車時,我們一一把吃過的,在隨身的地圖上蓋章打圈,密密麻麻的、好驕傲。不過,其實還有很多想吃、卻吃不下的,我想這是所有旅遊台南的人共同的苦惱-有很旺盛的食慾,胃腸卻不見得有相對的空間或能耐,而歡樂的時間總是太匆匆。也所以,有了下一次、下下一次、下下下一次… 再去台南吃喝的動力與決心。我想,我們很快會再見,台南。 

DSCF2703     

    (The End... and I Hope to be there enjoy eating soon!)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