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382

↗ 阿江炒鱔魚,乾炒鱔魚意麵。鹹酸香裡帶甘甜的醬汁在老師傅硬是要得的大火快炒功力下,收的恰到好處。油而不膩、毫無臭腥味的薄鱔魚魚片,在舌間脆彈、滑溜的特殊口感,與頗Q的意麵條和著醬汁吃下口,夠味又帶勁。

  【超過30年的真功夫-阿江炒鱔魚,乾炒鱔魚意麵】

    能找的到人一起去品味鱔魚意麵、並且皆大歡喜,需要運氣、也講緣分。怎麼說呢?鱔魚本身,算不上是具有超高接受度的食用魚類。我的家人對於鱔魚敬謝不敏者居多-在台南漁村長大、家裡曾以養殖漁業維生的我家老媽就是其一,自稱吃魚長大、幾乎甚麼魚都吃的她,獨獨懼怕鱔魚滑溜的表面、更不愛被不當料理的鱔魚所散出的「特殊」氣味… 我家老爸,則是死忠擁護他家鄉學甲的虱目魚。記憶中,只有我一人對吃過沒幾次的鱔魚、獨有好感。

    快要忘了上一次吃鱔魚意麵是何時… 起碼五年以上了吧?我想。這次與我一起來到阿江炒鱔魚的蘭達,則是從來沒吃過在台南名聲響噹噹、但在台南以外的地方則不甚普及的鱔魚意麵,「真的願意試試看嗎?」出發前,我其實挺擔心去吃阿江炒鱔魚的計畫「被打槍」,沒辦法,誰叫鱔魚料理,真的比較不走普羅路線…

   「好啊!吃吃看…」沒想到蘭達很爽快地同意了。到店開吃之前,在網路上爬過不少部落客的「評價」,發現發言褒貶不一、頗為兩極。有人嫌店面髒而老舊、有人害怕老闆的大嗓門及快炒時極嚴肅的神情、有人吃不慣「甚麼都要甜甜的」的台南味… 但也有人力贊是這店的乾炒鱔魚解消了對鱔魚的刻版印象、破除了懼吃鱔魚的心防;也有人喜歡店裡的時代感-Well, 是又舊又髒衛生堪憂?還是滿佈歷史痕跡、有故事的感覺?果然,見仁見智。

    我必須中肯地說:小吃攤,如果太窗明几淨及安靜,服務方式太打躬作揖-我會覺得怪怪的!反而,油煙熱氣與炒鍋香四溢、坐不穩的小圓凳搭配擦了N遍仍黏膩的折疊餐桌、亂飄飛的免洗筷塑膠包套、客人與老闆穿透鍋鏟與切菜聲響的嘶吼式談話、一點台灣啤酒的微醺酒氣… 這,才是我心目中記憶裡的台式小吃環境!

    開業30多年的阿江炒鱔魚,完全符合我個人心內定義與偏好的台灣小吃攤氛圍。我喜歡側看老闆翻動炒鍋的身影和菜刀疾速切鱔魚的聲音,席間頗有江湖味的笑鬧與國罵交雜的對談,那是庶民味、不是沒禮貌。很希望大家都能理解、試著接納、千萬別大驚小怪甚至批評哪…

    重點是-東西真的好吃!我不想再多說到底多好吃,畢竟網路上一票人都寫過拍過了。希望有興趣的人,親自坐在店裡吃一客便知道。(PS: 人生中第一次吃鱔魚意麵的蘭達,邊吃邊稱讚好吃… 我想這真的很難得,吃到「對的」鱔魚意麵的機會很少,一起吃的人也喜歡這滋味更不容易,所以,阿江炒鱔魚說服眾生脾胃與味蕾的能力,終究是很不錯的!)

DSCF2383  

↑ 低調、不太起眼、已有些斑駁掉漆的炒鱔魚招牌… 但美味程度,絕對不掉漆啦!

    《後記》在台南,賣鱔魚意麵的不只阿江一人,為何偏偏要指明吃阿江?振發茶行的阿姨熱心透露-只有阿江敢對鱔魚做一件事-那是很多人作不到的-用鱔魚煮湯!鱔魚天生的特殊氣味,使它總是在濃郁、辛香調味料繁多的芡汁裡大火翻炒過後才上桌;但阿江竟然敢拿鱔魚純煮魚湯、而讓人喝不出鱔魚令不少人逃避的重味… 「這全台南應該只有阿江才作的到啦!」茶行的阿姨堅定地說。下次再訪阿江,我非得嚐嚐看鱔魚湯不可…

  鍋燒意麵,我吃這一家-醇涎坊鍋燒意麵】

DSCF2566    

↑ 半熟蛋的軟嫩蛋白與香Q彈舌的意麵… 50元一碗的鍋燒意麵、稀哩呼嚕吃下肚,每一口都超滿足!

    台南鍋燒意麵,知名的店家不少:小荳荳、民族… 以上,我都沒吃過。

    我吃的是「醇涎坊」。網路上有台南出身的部落客說,這家是全台南、他認為最好吃的一攤鍋燒意麵,最有古早味。

DSCF2564

 ↗ 剛端上桌的鍋燒意麵。配料滿滿、溫暖香氣撲鼻。嗜吃蔥的我,望見碗中央那撮給的大方的綠蔥花,心底就已主觀地替這碗麵加分;炸蝦、白魚等等配料吃的出手感,並不是那種沒滋沒味的冷凍火鍋料,口味紮實。

  DSCF2565  

↗ 聽從替我們端麵服務的先生熱情建議,拿了只小碟子、盛裝一點醬油、挖幾瓢薑末,拿來沾取碗中的配料提味食用,口感會更棒,真的。薑,真的是台南小吃畫龍點睛、提味增鮮的神呀。(這部份,我會在稍後的食記裡再舉證。)

    上一次玩台南並沒有吃到鍋燒意麵、而念茲在茲的蘭達,此刻在醇涎坊吃到了料多味美湯鮮麵Q的鍋燒意麵,心滿意足。有一種「了卻一樁心願」的FU。至於我,今年初春節返鄉時雖吃過鍋燒意麵,但是,是在以炒泡麵為招牌料理的某攤順便點來吃的,老實說,騙騙嘴的成分、超過真實的美味程度。直到吃了醇涎坊這一碗,才有一股「我真的嚐到好吃的鍋燒意麵了!」的滿足感。

    【美食激戰民族路-富盛號碗粿、金得春捲】 

DSCF2482  

↑ 富盛號碗粿,我只有一句話形容它,等待、是值得的。

    星期天中午的民族路,人多車多、水瀉不通。在地人、外來客,在窄小的民族路上穿梭、逗留、排隊。絕大多數是覓食、等候外帶或內用的機會-因為這裡滿條街都是賣吃的。暑氣難消、日頭正炎、肚子開始不爭氣地沿路咕嚕叫… 接近這條美食之街,我想就算是不太餓的人,也會瞬間飢餓起來吧?!「就算大排長龍,也要吃到再走」的美食激戰區小吃裡,在我心中排名第一的,當屬「富盛號碗粿」了。儘管排隊隊伍長到與相隔不遠的金得春捲排隊人龍幾乎要混成一團了,還是很堅持地繞個彎、走到轉角的座位區卡位點餐… 順便帶一捲路過的金得春捲去等碗粿(真有效率)。碗粿上桌了、同場加點了魚羹。碗粿和我在麻豆吃的比起來,料比較看不出來、但比較入味。魚羹有滿滿的薑絲-這時候薑的神效又來了,羹湯在大熱天裡喝起來也不至於太膩口、多了一分清爽感。 

DSCF2481  

 ↑ 跟碗粿一起點的魚羹,大把的薑絲是我的心頭好呀…

DSCF2484  

↗ 兩人分食一捲的「金得春捲」。口感相當清爽,大量高麗菜清甜爽口、搭上甜滋滋的花生粉還有半肥半瘦的五花肉,春捲皮也薄、少粉感,深得我心!要不是碗粿配魚羹讓肚皮有點撐(而且,想到隨後還要去吃蜷尾家霜淇淋和安平豆花與蝦捲啊)… 否則,我是很樂意吃更多捲啦!

 (待續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