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120410-212631

是看完就可以丟掉的東西吧?雜誌。

所以進貨的折扣那麼高、毛利相對很低-買的時候不假思索、反正又不貴、看完即丟嘛;賣起來一把辛酸淚,每個月重複著一疊疊的,進進退退。

真的是這樣嗎?

有沒有一本雜誌,比百科全書有趣、同時教會了我更多更想與更該知道的事。

有沒有一本雜誌,比滿佈文字的小說,還擅長說更好聽的故事,而且長相不沒那麼單調沈悶。

有沒有一本雜誌,在你面對排山倒海的書櫃、作一番「斷、捨、離」的大清倉時,美的不可方物、爬滿封面封底或紙頁上的事物,讓你難捨難分、隨時隨地都想看上幾眼記它個滿腦滿懷,終至捨不得把它送進廢紙回收堆。

有的,總有幾本雜誌,符合上述的任一、甚至所有條件,經年累月地留在身邊,封面上的時間已然過期、可封面底下那一頁頁的風物詩、萬種風情、人生百態、曾是當紅新聞的經典歷史… 只想緊抓不放的記憶,從來,就沒有過期的問題。

如果,只要,你愛上,一本雜誌。

以下是我所愛的雜誌,代表著生命軌跡裡,每一段可以敬上一杯陳酒的、醇厚、想緊抓不放的回憶餘韻…

散歩の達人

日本交通新聞社出版,月刊。目前仍在出刊。每當安排東京自助行程,想開發「新路線」的時候,我就會讀它。比如漂散人情味與舊時光的下町、繁華街小巷內「路地裏」的小店… 容易被忽略、少人去提及的種種,城市裡底層或角落裡的珍珠,總讓我看得眼睛一亮、心頭一振。走膩太多人走過的道路?轉個彎、去走走少有人跡的處所,老地方、就是新地方呀。

東京人

每月3日在日本發刊、由都市出版株式會社出版。台灣很少、或者該說世界上極少以一個城市為主體、為舞台,每月發一本雜誌。單純地論述、記憶、批判、發掘「東京」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被過往塵封的老地方老回憶那些人那些事。當然,這麼一本被命名為「東京人」的雜誌,捨我其誰地肩負起兩個責任-目擊這座城市裡發生中的現在、並展望著即將發生的未來。我在東京人的紙頁中,追憶與傷逝著曾走過、但早被拆除的青山同潤會公寓;從黑白照片去揣想那些從來沒搭過的、已廢線的路面電車軌道與退役的舊款電車… 想像著當我站在高聳入雲的天空樹(現更改譯名為「晴空塔」)前會作何感想… 我不是土生土長的東京人、但我是永遠的東京過客,這本滿懷城市記憶與深刻觀察的都市雜誌,幫我補足在東京當過客時,在每一次旅程中沒來得及參透的、東京的過盡千帆。

誠品好讀

發行過89期、於2008年停刊。今年4月有「復刻版」-復刻了2001年時、創刊滿一週年的的特刊,以重現該期內容、外加2012年的此刻對雜誌市場的現勢作觀察與展望,問世。並不是想打廣告,只是,文化、文創導向的雜誌型刊物,在台灣似乎立足的空間越來越有限,所以自然想提一下它。2001年這一期特刊,復刻了一場意外豐富的、古今中外的雜誌春秋。也是因為翻到了它,勾起了我工作生涯中,為雜誌奔忙、因雜誌而豐富的那段歲月… 不可否認,很多內容空洞言之無物、純靠炫麗圖像或贈品衝能見度與話題與銷量的雜誌,消磨掉大半的工作心神與精力(因為光是每個月重複地忙上架、抓退就是一場腦力與體力的大消耗);但有更多精彩難忘的小確幸,也是從經手的這些雜誌、特別是一些仍言之有物的好雜誌中所吸取而來的。

暮らしの手帖 

生活的手帖,顧名思義,舉凡與「生活」、「過日子」有關的任何事,都會被寫進去,取材範圍之寬廣,從最新一期內容有每日安心便當術、日本國債、節能生活100招、起司蛋糕入門… 等等便可窺知。一年發行六回、等待期較長的雙月刊;但也因為內容包山包海,一本可以讀很久,所以用每兩個月出一本的形式出版,算是挺剛好的吧!雜誌裡的各類內容還有機會不定期分別出成別冊或單書,特別是食譜-出過昭和之味、春夏及秋冬保存版的料理別冊等等,說真的,就算光看不照作也很過癮。

練習雜誌: 

剛出了第一期,首先教導大家練習的是「如何一個人」。原來,一個人自處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是需要相當程度與方式的練習、才能突破心防、擺脫尷尬、漸入佳境、臻於圓滿的!對我個人來說,以一個人之姿作任何事,似乎是我生來的天賦專長,好像無需特別練習,就很能樂在其中了。但,以此角度切入的雜誌,我倒是沒特別讀過… 在這一本,我拜見了一些「一個人界」的達人們,他們各自精彩的一個人的時光與生活,於我算是一種有趣的「觀摩」吧。期待它的下一期-不知道會帶領大家練習甚麼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