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195

(↗ 2011.11.18,京都、清水寺,人們在此敲缽,替311大震罹難者致哀、也為未來祈福。)

2011.3.11,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永難忘懷的一瞬,

東日本驚天動地-宮城外海芮式規模9級強震、捲起十多公尺高的海嘯,

就此吞噬了許多人的生命、夢想、過去、現在與未來。

也就是在這一年,我不放棄踏上這塊土地,儘管世人避之唯恐不及-擔心餘震、害怕輻射。

我在4月看見櫻花開、11月目睹楓葉紅,它們依舊美麗地令人心醉也心碎;

神社、寺院裡,多了祭慰東日本大震亡者的募款箱與牌位。

行程裡多了一道儀式-我在京都踏進的每一個寺院,多許了一個願望,

祈願受苦難的靈魂,不論已逝的、倖存的,請放寬心、請提起勇氣,

儘管都不容易… 但請都務必要,這麼堅持下去。

丟些零錢到募款箱、到牌位前祈冥福;

11月在夜間拜觀的清水寺,排隊、脫鞋、跪地、敲響了缽與鑼,

期許我這一介力量微小之人,心底小小的祈禱,

隨沉靜夜裡、手中敲響出的聲音,傳的又高又遠。

這一刻,我願意相信天上有神明。

雖說,去年的這一天,我以為末日真的來了、質疑神明在哪裡。

我不清楚神在哪裡,天上吧?心中嗎?也許。

不過,我確定、也願意相信-

在櫻花滿開之際、在楓紅如火之時,

我看見,希望、祈禱、祝福與信心,都在那裡。

ずっと心の中に、その忘れない日。頑張ろ、日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11 日本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