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否為美德?看完這部電影後,會開始質疑… 但「爆雷」,絕對不是美德!以下觀後感言,絕不含雷。)

    差點,在最近因工作奔忙而緊湊的生活步調裡,就要錯過,這一部好電影… 感謝推薦人蘭達,總適時提醒我抓住機會,去看這些上映廳數或時間極少而短,在台灣稍縱即逝、匆匆一瞥而過的佳作(繼上次的《鬼壓床了沒》之後)。

    星期六。228連假第一天,台北的冷雨下得沒完沒了地張狂。電影院的排隊人龍也不遑多讓地綿長,我欣喜看見這樣的看片熱情。全台灣僅剩兩家戲院上映的《分居風暴》,我選在離家較近的國賓長春觀看;本想看11點的早場、心想大多數人應該會追繼承人生、鐵娘子那一類的片子,10點半以後到還來得及買到票吧… 怎料,購票櫃臺螢幕上方,11點早場的《分居風暴》已亮起「前三排」的燈!我不喜歡急就章地處事-尤其是抱有高度期待、不容失誤的事物。所以,好整以暇選買下一場,下午1點半開演,我樂得到一邊的麥當勞來一段一人的咖啡、閱讀及寫作的時光。(一個人的好處,能當機立斷隨心所欲地變通與決定,不假思索

    看電影前,先在網路上讀了一些影評,有一位台灣新銳導演一句「看完後會帶著心碎離場」的評論令我好奇。

    看完後,果然,我有聽到心碎的迴響,默不作聲在心底冒出來。

    這部電影沒有特效、連背景配樂都稀少、僅在片頭與片尾響起。全片貫穿以幾個要角毫無停頓地言辭交鋒,一如纏繞於他們之間、那一道道剪不斷理還亂的人生難題。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導要誠實面對一切,包括在信仰的跟前、在所愛的人面前、對於自己的每一個舉止言行,需交付以毫不保留與遲疑的忠誠與信賴,是理所當然。但… 誠實真的是「對」、是「好」的嗎?若否,那麼,「不誠實」又會對自己及周遭人的人生,帶來如何的非傷害或傷害呢?

    《分居風暴》,一道道無法一翻兩瞪眼的複雜選擇題,在123分鐘片長的故事裡,翻攪並凌遲著每一個角色的人生-挑戰誠實、信仰、自尊、自我。無法乾脆瀟灑地說一聲「是」或「否」就能為自己或他人的人生完滿解套,在試圖解好人生的諸多課題的關鍵時刻,任誰都無法使用解答是非題的態度與邏輯,處理的面面俱到、搞得皆大歡喜。我佩服編劇… 他是高竿的說寫故事的好手,還有每一個演員,從眼神、說話到每一滴淚,都精準演繹了,如戲一般的drama人生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居風暴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