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入境日本。

    第三次,遊歷京都。

    第二次,一個人的日本旅行。

    六天五夜、早去晚回、一張免費機票、一個半滿的10公斤行李箱、一顆滿懷期待與奔放自由的驛動之心。我和我自己一路緊緊相依、和諧共處。

    一個人,不寂寞嗎? 不奇怪嗎? 不方便嗎? 不、不、不,容我連聲回覆三個絕對的不。

    日本是個極度適合一人旅行的國度,交通便捷、與旅遊相關的資訊傳達及規劃均清晰而良好。秋日正逢京都一年一度旅遊旺季,遊客如織、喧騰熱鬧。縱身古都內北西南東、自由自在地隨心所嚮往的方向走,與形形色色在地或外地的人們擦身而過、偶爾攀談交流。不間斷的美景相伴及美食作陪,怎會寂寞、絕不奇怪、而且好方便!


   

11/17 (週四)

    從關西機場乘著Haruka特急,一個小時多一點的奔馳,跳過喧囂的大阪,直奔靜好的京都。Check-in完畢立刻輕裝出發,跳上206號公車、東山安井站下車,向晚時分爬上幽靜的小坡道,到了賞夜楓的名所高台寺,層次精采分明的夜楓在漆黑的開山堂池水面,隨池畔燈光照耀演出了完美倒映,看傻了我的眼。DSCF1906.JPG    

(高台寺臥龍池,多彩秋楓的完美倒影。)

    11/18(週五)

    感恩是個無雨、微陰微涼的高爽天氣,一早從京都車站走七分鐘到東本願寺晃晃,欣見淡雅金黃的銀杏,襯著寺內那座全世界最大木造建築的御影堂,裡裡外外邊繞邊看,一樣看到呆。又貪心地搭公車往烏丸七条移動、把與東本願寺相對的西本願寺也給逛了,寺內剛好展出秋天之花--菊。菊花碩大到可比人頭那麼大,又是看傻眼。約了大學同系又同社團、正在日本讀博士的學弟,在人來人往的京都車站碰面,一起出發去洛南。起初本想先訪東福寺,結果予想外地走岔了路,先跑到了泉涌寺,拜見相當稀罕的楊貴妃觀音、在祂尊前求得一個美人祈願的御守,是此行美麗的意外。DSCF1994.JPG  

(泉涌寺,楊貴妃觀音在此。)

    隨後靠Google地圖導航,到達多數日本人及旅遊書公認的京都首位賞楓景點-東福寺。從通天橋上俯瞰下方庭院、滿園的楓黃楓綠與楓紅,美到只能屏息、無話可說,讚嘆聲都是多餘。

DSCF2042.JPG  

(東福寺,從楓紅中俯窺通天橋。)

    再往南走,赴宇治-源氏物語與日式抹茶煎茶之鄉,嘗到了人氣名氣皆旺的中村藤吉;看到了日幣10圓上的建築-平等院古老優雅的本尊。在平等院附近一間冠軍茶師傅開設的十六代宇治茶老店、與在店門口掛著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熱情老闆,相談甚歡、感動無限。

DSCF2126.JPG  

(與宇治冠軍茶師傅上林三入合影。)

    通過了宇治橋,在日本現存最古老神社-宇治上神社,向智慧之輪祈禱多增些福慧、心智更澄明。天轉黑了,才跑去伏見稻荷大社,兩人壯膽下,在頗為陰森的千本鳥居中穿梭,自覺沒啥好驚的、但此舉倒是嚇壞了台灣的親友們。這一天的夜間拜觀,我選了清水寺,果然是定番景點,黑夜中的人山人海劃破了寺院該有的寧靜。清水寺的楓約莫僅3分紅,燈光秀勝過楓之美,在佛前敲了鐘祈了福,直至聽見信眾們手上敲出的陣陣平和鐘響,這才被提醒我人是在寺廟裡無誤、而非在夜市裡。

DSCF2202.JPG  

(夜間拜觀,放出雷射光的清水寺、清水舞台。)

    11/19(週六)

    天氣最糟的一天,幸好也只有這麼一天。從半夜就下起大雨,直到這一早雨不停歇,還有轉大的趨勢。

    既定的行程是往北方的上賀茂神社與鄰近的下鴨神社挺進。晨間雨霧中的上賀茂神社遊客稀少,分外安靜,靈秀之氣濃厚。還沒踏進正殿所在,就在路邊見到一小株已全紅的楓樹,頻頻落下的雨珠,把片片楓紅襯出一種水亮又娟秀的嫣紅色,一手撐傘、一手取相機,以高難度的姿勢拍下這份美,行前,同事Y說,楓紅在雨中並不會因為壞天氣而有壞表情、反而耐看,真的說對了。在煙雨濛濛的上賀茂神社販賣御守的櫃位上,無意發現馬型的御籤,一匹匹木雕的小馬兒,嘴開開、叼著一隻隻紙籤。我買了一隻背負紅色馬鞍的小木馬,它嘴裡的籤是末吉,告訴我現狀雖非最好、但求凡事在平穩中,靜心等待轉圜的時機,那一刻儘管可能有點遠、可終究會來。

DSCF2225.JPG  

(上賀茂神社的雨中楓紅。)

    後來轉赴下鴨神社,雨勢更大,看到在滂沱雨中拍攝團體照的結婚新郎新婦,新娘的粉臉與身上的白無垢一樣雪白、笑靨如花、趕走了濕冷天候帶給人的陰鬱情緒。穿過一個大而豔紅的鳥居,踏入大雨裡的古原生森林「糺の森」,漫長蓊鬱的森林,情境有如阿凡達,雨中的細砂石路很難走,每踏一步就陷一步,看不見盡頭的參天古林中,腳步被迫放慢、手中雨傘撐不住強力的雨珠擊落,傘下竟也滲水、下起小雨,澆的我滿臉滿頭的雨水,狼狽。曾想過放棄折返、但想到這路是我選的,出發了就非得走完不可,遂仍毅然前進-是不是,人生的路也像這樣呢?! 轉角看到指標,說是有座專門祈求女性變美麗的河合神社,好奇踏入順便躲雨,祈願神明別嘲笑我這副落湯雞的模樣,且祝福我踏出此神社後更漂亮一點吧!

DSCF2275.JPG  

(大雨中漫步下鴨神社「糺の森」,洗滌身心靈。)

    下午轉赴大阪,雨停了、宜逛街。一到大阪不知怎地立刻思念起京都-週六夜的大阪太熱鬧,從難波、千日前、戎橋、一路馬不停蹄到了心齋橋,提不太起購物的火力,這不像我。也許是上午的大雨把我澆灌的冷靜許多吧!? 看到H&M與凡塞斯合作設計的誇張花衣服,深感視覺被污染了,連店內日本客都邊看衣服邊嫌棄衣服好花好土唷,我內心認同、遂逃之夭夭走出了H&M,甚麼也沒敗。花650日圓吃了一客百年老店自由軒的咖哩飯,味道與店內氣氛一樣傳統而微妙,老闆娘的超白厚粉妝,到底怎麼塗出來的,好想知道喔。

DSCF2296.JPG 

(大阪自由軒咖哩飯老闆娘,濃妝是一絕、也是一景。)   

    11/20(週日)

    放晴了,在大阪難波下榻的商務旅館Hotel Hillarys,一夜好眠。Check-in時櫃檯小姐鼓勵我成為會員,因此獲贈了一客500日圓的早餐,又是旅途中一個美好意外。拿著獲贈的餐券到樓下早餐吧,是all-you-can-eat,小而美、氣氛閒適、食物多樣化也可口。選了落地窗前的一人座,陽光灑落在我和我豐盛的早餐上,享受之餘、也感恩當初蘭達學妹在我找不到這一天的棲身所而倍感焦慮時,幫我相中這間飯店,讓我覺得這一趟旅程,一路上充滿祝福。吃完了滿腹的早餐,充滿元氣地推著行李搭電車晃回京都,好天氣的嵐山,我回來了!

DSCF2313.JPG  

(嵐山、週日、快晴,天龍寺的碧雲天與惹火楓紅。)

    因為是週日、且雨後放晴,嵐山人潮洶湧,從京都車站發車的JR山陰本線車廂被遊客擠爆,置身其中、一度有在東京尖峰時段搭山手線的錯覺。又到了天龍寺,不免俗地再訪庭園及百花園,天龍寺楓紅甚美、曹源池被層次豐富的楓紅與氣質大器的綠松圍繞下,美的很不真實哪。穿越竹林到另一賞楓名所常寂光寺, 楓紅娟秀中帶有隱世氣息,金至橘色的楓葉甚多。位於小倉山山腰的常寂光寺自古以來即為紅葉名所,是開創人日禛上人的隱棲修行之地,供奉釋迦如來、多寶如來、妙見菩薩等諸神。我喜歡這裡靜謐、貼近自然的氣氛,可登高眺望嵐山全景的展望台,令我印象深刻。(未完、待續…)

DSCF2363.JPG  

(常寂光寺,具有隱世美感的秋之楓景。)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