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開始,臉書給我一種寂寥感。

    登入臉書的頻度越勤,反饋到身上與心中的孤獨,便越見喧囂。

    可能是因為,我看到太多相熟、似熟與非熟之人,群起在臉書上,高調、鉅細靡遺地,分享著生活裡每一個節奏、每一寸光陰、每一站風景,前仆後繼,好不熱鬧。

    曾經,我也像他們一樣勤勞,照片或文字貼個沒完,反反又覆覆、絮絮又叼叼。

    在這樣的社群空間,密集地自我曝光,惹的有人以為我的生活看似很緊湊、朋友肯定沒少過;其實,我開始認為,恰好相反。

    看著自己臉書上,一長串達235個朋友的名單,簡直要啞然失笑起來,忍不住。

    難怪,前陣子,有朋友嚷嚷要重整自己的臉書朋友清單。我想,她的堅持,我雖沒挑明問、卻能暗自清楚地明白。

    有點不忍再讓自己感受到,一種莫名、過分喧囂的孤獨。

    我清楚,需要立馬努力突破,因為臉書帶給我的,一層說不出的、患得患失、越來越強的違和感。

    我知道--得先從,把上臉書當成寫日記那樣的,一種制約性的規律,戒除。

    就從今天開始吧! 看看可以撐多久。

    今天,又如常地打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時,很刻意地跳開臉書、瀏覽時事要聞時也不帶情緒與記憶地,匆匆瞥過。我的眼前,雖是一成不變的冰冷螢幕;心頭,卻清靜與淡定不少。而且,冒出了一幅頗美的想像呢--我觀想到了,京都滿城的楓紅、還有我在洛北深山裡,依傍琵琶湖畔,靜心與自己對話的,修行身影。

    嗯! 看來,今天開始自訂的戒律,有了一個,不錯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