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流暢的爵士舞步、迷人到位的臉部表情、俐落軟Q的「一字馬」劈腿… 最重要的是,深情而醇厚的歌喉、唱到人心坎裡的動人功力,強勁依然。張學友,在他人生歲月已走過1/2世紀的此刻,累計已唱過70餘場的演唱會,並仍正持續巡迴中!

IMAG0252.jpg  

    昨晚進場前,小巨蛋外一旁的小攤位,人擠人、燈火通明。一片200元的復刻版CD,浩浩蕩蕩在小桌上一字排開,濃縮了張學友出片最密集也最顛峰的那一段歌唱生涯、也瞬間讓我聽與唱張學友的歌的青春記憶,排山倒海。復刻CD的封面與歌詞,看得出略粗的顆粒、猜想該是按當年寶麗金時代的專輯包裝、照copy而製成。我在攤位上抓起了1993年的《吻別》,毫無遲疑。回想那時,是一個沒有網路下載、沒有youtube、剛剛冒出雷射唱碟、而錄音卡帶仍在盛行的年代。這是一張在全台灣銷量衝出史上最高、破百萬張(達130萬張)的專輯,全球總銷量達400萬張;我也是從那一年起,開始仔細且認真地去記憶去品味,張學友這個聲音-我對張學友最早的記憶點,其實是國小時,從收音機聽來、有點模模糊糊、但一聲聲情感強烈而盪氣迴腸的《Amour》呢!

    1313813575956.jpg  

    抓著復刻版CD與小海報進場前,我和妹妹在小巨蛋內小走半圈,發現其中有不少看似與我們年齡相仿或更長一些、也等著進場的歌迷們。大家的眼神都好閃亮、好興奮、好青春無敵。畢竟大家等了好久,三個月前在網路上搶秒殺票也是搶到頭痛眼花心揪成一團,才得以踏進這一場與歌神久別重逢的演唱會呀!我們在小巨蛋的馬路口、以及小巨蛋的側門邊,先後遇到兩個中年男女,一個是趨前問:「嘿,想聽嗎?妳們要票嗎?」另一個阿桑則是鬼祟地問:「ㄟ,妳們,手上有多出來的票嗎…?」我們有點啞然、緊抓著門票的老妹是既狐疑又緊張,這兩人,男的肯定是想賣黃牛票的;但那位阿桑,到底是單純想碰碰運氣、買票進去聽?還是想左手買進門票、右手再轉賣門票藉以發一頓黃牛之財?從遇到這對可疑的黃牛,或許可窺出,歌神闊別台灣舞台多年後的駕臨,迷人的力道,有多麼強勁了…

    IMAG0253.jpg  

    在開演前10多分鐘前進場,抖動的手,拍下這張將帶領我聽見歌神現場威力與魅力的門票… 進場後有爵士樂演奏樂音愜意地瀰漫著。坐定位沒多久,就開始廣播與暗燈、預告節目即將登場… 果然,不囉唆,七點半多一點點,音樂就奏下去了!我和老妹都有感-這可堪稱是小巨蛋最準時說開演就開演的一場表演啊!

    張學友一開頭就大秀舞技,獨自跳了一段踢踏舞,每跳完一個複雜的小段落,臉上就出現一抹小小的得意表情,跳完整段最後還略舉高雙手握著拳頭象徵勝利,可愛極了!誰說中年有危機呢?他雖還沒開口,光是這一段舞蹈,就讓我感受到歌神散播給大家,一股堅毅執著又勇敢的青春力!唱到《你的姓氏我的名字》時,我身邊的老妹哭的唏哩嘩啦… 這一點都不意外,我猜想應該不少人都聽的激動地想哭吧!?因為,這首歌每一字每一句,都唱出世間男女,對感情最深與最初的冀望啊… 已有穩定感情的人,聽了以後應該會更珍惜尋尋覓覓後確定的、那個最重要的人;至於還沒有找到的人呢?應當會邊聽邊感慨之餘、也會想燃起認真尋覓的火吧!?一個歌手,如果開口唱每一首歌,都能唱到令人邊滿地掉雞皮疙瘩之餘、還不忘邊感動與邊思索人生、同時細細思量與檢視情感的境界,那就是傳神了!張學友不愧是歌神,他,就是做的到。

    我個人最喜歡音樂劇part過後的搖滾時間,一首《天氣這麼熱》,開頭就是狂飆高的海豚音!歌神火熱地翻攪出大家對曾經有一段時間走動感、快歌路線的張學友的回憶,這一段舞台好像變形金剛般高來低去翻轉發亮的表演,當然也因為舞台上的張學友閃閃發光、火力大開,全場情緒整個high翻掉。

    在紀念肥姐唱「月巴女且」的那一段,張學友唱罷就順順地劈腿當ending!他說,真的是為了懷念這位生命中重要的存在,而苦練劈腿功的。懷念的方式與表達何其多,他這一招一字馬,出其不意卻又意味深長,莫名地讓我動容。

    之後的Private Corner時間,最是教人迷醉。從他展開這個段落前的一小段說話,聽得出他對於這個歌唱生涯中的首度爵士風新嘗試,市場的反應,其實是有那麼一絲絲的小擔心與在意的。我超愛他作Private Corner這樣的轉變,一把經過歲月洗禮與生命歷練出的好聲音,搭著一個出神入化的爵士鋼琴手、也許再加上一個薩克斯風手的靈魂吹奏,再加上他自己的口哨,照樣唱入人心,聽到他唱《情人的眼淚》,唱到「一顆顆眼淚,都是愛」時,當下讓我領悟,真感情也許都必須在眼淚中得到印證、真正懂得-我聽到,沒話可說、無法反駁。

    這場演唱會,有很長的安可,全場像是一個超大KTV包廂,大家都各自在每一首安可曲,找回每一首歌在自己青春中的位置與重要。我發現好多歌早已荒廢多時沒再唱過,但一瞬間不必字幕我也照樣能一句句跟著唱,而且我前後左右的人也是這樣,這實在太神奇了… 一如歌神自己說的,所謂的經典,就是前奏一響起,大家立刻就知道是甚麼歌、也清楚怎麼唱的歌曲吧!一點都沒錯,欲罷不能的超長安可中,實在很難說出最愛哪一首,因為每首都是難分難捨的最愛,我想了想,我得投《她來聽我的演唱會》一票… 以前聽這首歌,聽的懵懵懂懂,難說真的被感動到甚麼;但昨晚,我開始慢慢明白,人生終會有走到「唱到自己流淚」的那一天,而且這一天,離自己,會越來越靠近!

    散場後,我前排的幾個人說:「那我們現在就去KTV吧!」嚇!這樣的熱血行動力,讓我好羨慕也很感動!曾經,我也有幾群,大家幾個眼神、幾句吆喝,就整隊出發去唱KTV的朋友呢… 而且,在KTV裡,有大半的時間,我們,都唱著張學友。如今,似乎很難有機會這樣說唱就唱了,那段青春,幸好,還有張學友,這一晚,好多點滴在心頭的回憶與感觸,他幫我,全部,唱了回來。

    歌神,請幫我們,繼續唱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學友 1/2世紀演唱會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