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186.JPG  

↗ 二度造訪嵐山天龍寺時,在後方花園賞櫻逛著逛著,發現有個小山坡… 彼時一堆遊客興奮地在花園裡看櫻拍櫻,沒人爬上此山坡… 好奇心加上想遠離吵雜,我爬了上來、發現更寬闊靜好的天龍寺賞櫻角度與模式!這座名為「望京之丘」的山坡,堪稱我在嵐山最得意的「穴場」景點!

          穴場(唸做: A-na-ba),日文字彙,意為罕為人知、少人前往的冷僻場所。

    旅行的時候,排行程總是把熱門、經典、旅遊書或部落客推崇的景點列為優先的非去不可,很多穴場,就這麼被錯過了。

    酷愛自助旅行--因為受不了停留時間被掐算、停留地點與移動路線被制式規定的團體行程,我比較多的機會,有意或無意地造訪到旅途中的穴場。

    如果同行的旅伴,會對一些路線與目的地,發出: 「幹嘛去這裡? 那裡有啥好看的? 一定要在這裡停這麼久嗎? 可以把那裏跳過去不看嗎? 」等等質疑之聲,我倒情願一個人走完我的旅程,以一顆不被干擾、不受受縛的心靈,以一雙無限開闊的眼和沒有界線的腳,不管有名無名、不論人多人少,隨心性或機緣所至之處,就是景點。

    今天看到一位在日本攻讀博士的學弟,跑去看紫藤花開,他把拍下的照片放上臉書,從沒看過紫藤的我,好生羨慕! 在關西,四月是櫻花的時節、一眨眼到了五月則換紫藤上場。攀附竹架子蜿蜒生長的紫藤花,如飛瀑般地盛開、垂墜,一串串的婉約粉紫,讓我回憶起上個月在京都看到眼睛都要麻痹了的粉白枝垂櫻,滿開時也像瀑布一樣,只不過是呈現粉紅或嫩白色。

    學弟留言說,他到了穴場一遊,我若有機會來訪,可以帶我一看。真不錯! 很多穴場,其實有著不輸名山古剎、世界遺產的,使人得到小確幸的好氛圍。或也許正隱藏著曖曖內含光的厲害人事物,低調但高水準。我想,人生或這個社會也亦如是,很多看不見或沒看見的穴場,有待發掘甚至深耕! 尋找一片可優遊的藍海--哪怕四下無人、一團孤寂--或許是正值瓶頸或撞牆期中的人,必須自我安慰並耳提面命自己,要奮力從約定俗成的窠臼轉身、大膽遊向前去的新穴場吧!!

--寫給所有想一新氣象,正在或期望勇敢做自己的人們!!

(本文同時發表於〈Diane's New World〉部落格中)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