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6422.JPG    

   有幸參與別開生面的「導聽會」,人生頭一遭、也是唱片界罕見手法,搶在專輯正式發行前,完整聽了六首的、嶄新的孫燕姿。

    專輯名稱「是時候…」(It's Time...)-不帶完結情緒的文字氛圍,讓孫燕姿蟄伏多時重新出發的心情,更淡定而積極地凸顯。導聽人黃子佼透露秘辛-原本要直接取用其中一首歌的歌名「當冬漸暖」當專輯名稱的,不過後來改掉了、用了「是時候…」,可以順理成章地大呼「是時候…聽孫燕姿」強調捲土重來與征服歌迷耳朵的企圖,改的好!

    導聽會上完整分享了六首歌,每首各有其緣起、靈魂與個性,所有創作無非是創作者懷胎痛肚子生下的寶貝孩子,歌者投入聲音與情感讓每個孩子最終都能至情至性地活出自己該有的樣子。從這六首歌,聽到了孫燕姿如何面對、瞭解這六個寶貝…

    《世說心語》-心自由 才能真的快樂

    導聽會上的第一首歌,也是我認為最適合擺在專輯第一首位置的曲子。Trip hop特殊的沈緩重低音節奏,能順勢為聽者揭起一張,引發無盡想像及期待的序幕。使用trip hop是大膽且自溺的,曲式的走法特別,也許,會讓慣聽主流的耳朵突然茫茫失去方向… 但我愛極了這個自溺的嘗試,從現場很多人對這首歌舉起了「喜歡」的手,就不難發現大家對使用新曲風的期望是高的。歌詞具開創格局,一句心自由 才能真的快樂,無疑替很多人、包括燕姿自己,先行宣告了人生方向的指標,真正的快樂是依歸、唯有心靈的自由才是道途。

    《追》-追 現在就起飛…

 燕姿擅長的陽光快節奏,這也是很多人習慣與熟悉的她。這首歌讓我回憶起第一張專輯裡的《超快感》,那時剛出道的她,就唱著「感覺對了我要出發,用我自己的步伐…」「往前追、不後悔…」而現在,歷經大紅、密集出片、金曲獎加身、瓶頸、蟄伏、沈潛、再出發的她,作足準備、整裝待發、上路要去追了…一句追,現在就起飛…」追這個舉動,表面看似簡單、率性、隨意、衝動;其實,決定去追是世上最不容易的一件事。聽得出來,讓她起心動念去追,不管追甚麼,醞釀的歷程,一轉眼就是10年…

    《當冬漸暖》-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

 最芭樂的一首,商業而有K歌取向。到底作一張流行音樂的專輯,芭樂情歌的收錄是一種在所難免、也是一種交代。就像王心底菲再怎麼千百個不願意,演唱會上也得大唱《紅豆》、萬芳的《新不了情》傳頌與記憶的頻度與深度,可能將永遠勝過《我們不要傷心了》。是我個性與偏好使然、與年齡或感情經歷倒沒有太大關連,我始終喜歡言簡意賅、交代乾淨明瞭的詞曲,而這些歌恰好多半不是K歌、也不夠芭樂。這一首,只能說與我的偏好剛好完全相反。「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這句話,如果放在探討愛情兩性的領域去思考,無疑多少會陷入「究竟一段關係是結果還是過程,值得在乎與懷念」的千古辯證。這句話,就是答案嗎?就讓聽的人各自去想吧。

   《愚人的國度》-愛是愚人的國度… 結局是笑?是哭?

  最令我激賞的一首,走出會場直到隔天都還會盤旋在腦海的詞曲、我想就是最好的。起承轉合皆有重點,如果以文字撰寫、以歌聲詮釋歌詞,像是打拳擊,那麼孫燕姿與李焯雄的表現,就是拳拳到肉、甚至能打到心坎最底處。孫燕姿的聲音遇上李偲菘的譜曲,就是沒話說的好聽。愛需要衝動更需要傻勁才能投入,笑與哭都是必經之路,歌詞最後一句幽幽地唱著也問著「結局是笑是哭」… 我想,結局是笑、也是哭吧。一如其他幾首歌,這一回孫燕姿的歌,最大共通特色就是有著不尋常不流俗的結尾,每首的ending都有出其不意的底蘊,有時給了聽者既是問題也像答案的句子、有時又冷不防做出好似暫停、預留伏筆般的的收尾。其實這與人生許多面向或過程的情結發展,不也頗為近似?

    《空口言》-…天長地久從來沒實現

  快歌,旋律與節奏乍聽輕快、明亮、俏皮,但歌詞點出愛情的不確定性。世事的不斷流動與變異,已是如常;人與人之間的愛與不愛又何嘗不是如此?

    《快瘋了》-你說愛我的時候 有沒有將我的瘋狂包括

  也是快歌,節奏更重,配合強烈而澎湃的詞曲意境,燕姿唱的也更用力。這首歌點出我思索一件事:很多時候我們都忘記了… 愛的最初,多少起因於自己或對方的瘋狂、而最後決定不愛的理由,則是因為刻意抗拒或無意間忘卻了瘋狂。

     還有其他幾首沒聽到。不過以一張專輯有10首曲目來計,一口氣聽到6首也等同聽了專輯的一大半。聽得出改變的企圖、也聽出她的成熟與成長。改變無關對錯、不論早晚、是值得放手一搏的突破、更是更上層樓的福氣-對孫燕姿自己、對聽看孫燕姿10年的我們,都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孫燕姿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