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873.JPG

剛剛接到台南叔叔的電話,
說是他們的大伯母、也就是我的祖伯母,四天前的早晨,平靜地往生了。
生前無大病痛的她,是壽終正寢的。
爸爸的堂哥、也就是祖伯母的兒子說,
四天前農民曆上註明那天是「送神」,
她,應該是被神接走了…
祖伯母享壽九十歲,漫漫人生裡,守寡一甲子、獨立勤奮地養家護子孫。

以往過年,我們都習慣到三合院的另一廂,找獨居的祖伯母聊聊。
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兩年前春節,那是個陽光燦爛的年初三早上,
她推開家門,讓陽光伴著我和媽媽進門,
我們就這樣開門看院子裡的陽光、陪她老人家說說笑笑。

那時的祖伯母身體硬朗,她說她還能穿針呢、耳聰目明記性又好的她,
早起後編編草籃草鞋的拿手絕活依舊,
聽她條理分明地述說往事與現狀,我根本忘了她的年齡已近九旬。
聊完天,她怕我們被風吹冷、起身闔上門的瞬間,
我拍下了這張照片… 感人的背影,也是她留給我最溫暖的記憶。
今年過年不能看到她了,但我想她現在不過就是換了個地方過年,
眾神明陪著她,一定過的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