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則外電新聞,說是部分科學家憂心美國黃石公園近期蠢蠢欲動、可能噴發;若屬地下2-3公里的淺層噴發、很可能2/3的美國領土都將蒙塵,火山灰下的家園將不適人居,人們必須被迫大遷徙... 與同事分享此則彷彿電影明天過後場景重現的警世級新聞時,很自然地聊到近期一本書: 《2050人類大遷徙》,開始對異象、末日等等展開一連串想像。

    2050年,我就72歲了,如果一如2050人類大遷徙作者、美國地理學家Laurence Smith那般樂觀評估,地球人的文明重心將在北國一帶開花繁榮,美加、北歐諸國、北極極地,都將是未來人類為求謀生立命、而可能大舉的遷徙發展之處所--想像愛斯基摩人放下捕魚的魚叉拋下迴行於薄冰上的小船筏、提起公事包且手持手機踏進辦公室的「文明」貌... 哇! 能看嗎...?

    不過我奇想那時的我,已是72歲垂垂老婦,加上生來本不是王永慶或賈伯斯資質的那塊料,屆時對文明、繁榮、一切與經濟掛勾的凡塵事務,應該早已不感興趣也難以插手。我於是只會想像: 我身穿毛皮衣拾起魚叉駕小船,整個人呈現(偽)北海小英雄的look,不是乘風破浪、而是破冰,試圖叉起幾條北海紅鮭(假設這物種到時候尚未滅絕的話!)回家煙燻來吃,哈哈,嗜吃鮭魚如命的我,死到臨頭牽掛的還是吃!

    言歸正途,電影《2012》的可怖畫面歷歷在目,且現實世界正在上演情節--2011年剛快滿一個月,北半球陷入前所未有的冰冷、南半球澳洲遭逢空前大水患、部分地區(如: 巴西)受天搖地動奪命級的強震威脅... 等等新聞總讓我直覺想到《2012》、伴隨以一陣雞皮疙瘩頭皮發麻。說不怕死根本就騙人的,我相信很多人有很多願望都還沒並努力想實現,誰希望就這樣齊頭式平等地掛點了? 但若是黃石公園真的爆了,似乎就會打破《2050人類大遷徙》一書作者的樂觀預言,甚麼北極新樂園的景象都是枉然,鋪天蓋地的火山厚灰冰封大部分的美加、毀壞生存基本條件、更粉碎隱約含有那麼一絲大美國主義作祟的世界不會末日之樂天思想。

    正當國際新聞三不五時緊扣地球環境變遷、人類未來何去何從、末日會否或何時到臨、而我們又該如何因應等相關新聞一則則露出,同時再轉頭看看佔據台灣新聞主版面的政治與娛樂新聞,感覺實在差矣呀! 台灣某些不足掛齒小鼻子小眼睛價值短淺的新聞及檯面上不斷LDS的諸公,好像比末日之說還可怕、比冰河紀還要寒冷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末日 大遷徙 2050 2012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