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476.JPG 

    今年入冬最冷的一道寒流快來了,這是一則能令我開心的消息。

    冬天就該等於冷,不冷便不像冬天。冷會發抖會虛弱,不見得盡是好受的滋味,但是寒冷容易讓我頭腦異常清明醒悟,平心靜氣的低調情緒中觀見的一切,出落的格外恬靜、平和與美好。

    台灣再冷也不至於冷到四處大雪紛飛冰天雪地,偶爾幾個攝氏十度左右的低溫、一片灰陰的沉沉天空、幾陣刺骨椎心的冷風、外加最高峰的幾回降雪,就此交織定調了這座島嶼也有冬天該有的寂寥與寒意。

     鄰近的日本不同,冬天下雪不限於挺拔的高山地區,一般平地市區也會一併加入白頭的雪世界。

    我一直很喜歡日文裡的一個詞彙-雪化粧,三個字詩意又精準地表達降雪把萬物表面覆蓋以一層白皚皚的樣態,或積厚或輕薄,就像女人在臉面或頸項塗抹白粉,替自己精細地打上或濃粧或淡抹但總均勻平整的底妝。

    這張照片攝於鎌倉五山的首位-建長寺,一個擦有「雪化粧」的梵鐘亭。不只是小亭子的頭頂活像老人家頂上飛白髮絲紛雜的模樣;就連後方那小片山林,白雪落到了樹稍、樹葉、枝幹上,從遠方看就是一點一點層次互現的紛白。在建長寺流連的那段時間,天空事實上還有雪花不停落下,寺裡大大小小的建築物都擦上了雪化粧,天冷、加上我早起早到、也許再加上正在下雪中,導致遊客出奇的少,少卻了許多人聲人跡,只有白雪、建築與歷史、還有我的俱在,這樣安安靜靜地相遇相處,很足夠、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